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人民币在未来五到十年将加速国际化
2014年09月23日 10:38:0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9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在新加坡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论坛。

    新华网新加坡9月22日电(记者马玉洁 陈济朋)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通商中国、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等协办的新加坡首届人民币国际化峰会22日在新加坡举行。与会专家就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跨境人民币政策方向、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以及企业对跨境人民币产品的具体运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金融管理局助理局长梁新松表示,随着人民币产品、渠道以及服务种类的多样化,人民币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将加速国际化。

    梁新松说,人民币业务是随着投资者的需求而不断发展的。新加坡今年的人民币存款增长迅速,而中国央行进一步放宽离岸人民币政策也符合投资者的需求。随着人民币相关产品、渠道及服务的多样化,人民币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也将继续加速国际化。

    而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也在致辞中表示,除了融资和清算方面,新加坡也在一直推动建立一个活跃的人民币资本市场,以促进人民币存款的有效利用,并增强新加坡作为亚太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的优势。

9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工行新加坡人民币国际化峰会上致辞。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致辞中强调,在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方面,应持续加快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产品创新,如推动离岸人民币信贷产品、人民币衍生交易、人民币债券发行、私人银行产品、大宗商品交易人民币计价等,依靠市场力量形成离岸人民币自我循环机制。

    姜建清说,作为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工商银行正在积极协助新加坡金管局研究推进新加坡人民币RTGS建设,并与总行清算中心和纽约分行紧密合作,争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24小时清算,为全球各参加行提供更为全面的人民币清算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短期内应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方面的便利化、建立人民币CIPS清算系统、推动个人项下海外直接投资,鼓励人民币“熊猫债”发行等;从中期来看,应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可兑换;长期来看,应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

    新加坡是发展迅速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一。去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担任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成为首个在中国以外指定的人民币清算行。自此,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为与去年相比,截至今年6月,新加坡人民币存款增长约84%,达到2540亿人民币。单月清算量从最初的1000亿左右增长到目前的3.5亿。今年1-8月份,人民币累计清算量已达到31万笔、21万亿元。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以及来自中国、新加坡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高管等500多人出席了此次峰会。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02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