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将成“海丝”陆路大动脉
2014年10月01日 09:49: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南新经济走廊的建设离不开交通互联互通。通过沿途城市间的合作,促使交通流量需求增加,可进一步提高现有的经济通道流通量。”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南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杨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起中国南宁,南抵新加坡,共涵盖7个国家的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连接着亚洲约15亿人口。目前,南宁至新加坡的公路道路已基本贯通。铁路方面,除越柬、柬泰边境的部分路段外,其余已全部开通运输。南新经济走廊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路互联互通大动脉的优势正日益凸显。

    中国战略策划咨询机构负责人王志纲认为,尽管南新经济走廊的交通优势并非独一无二,昆曼高速公路亦可与之媲美,但其沿途工业化的优势,却是其他路线难以匹敌的。

    目前,中越凭祥—谅山、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泰(崇左)产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来西亚关丹的马中关丹产业园等南新经济走廊各重要节点城市的产业园区正遍地开花。

    王志纲说,中国珠三角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已成为世界级工厂。如今这个工厂要在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上重塑,面临着“腾笼换鸟”,以越南为代表东盟各国无疑是承接转移的绝佳选择。广西作为连接珠三角与东盟的陆路距离最短之地,以此为开端,打造南新经济走廊将大有可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学术所长黄朝翰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更紧密的劳动力市场,正经历着工业重组和升级。由于工资增长及人民币升值,出口制成品的竞争优势不可避免地将逐渐转移到东盟地区。中国资本的盈余,也会给东盟地区带来更多对外直接投资。因此,东盟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注定会在未来几年加强。

    黄朝翰说,南新经济走廊不仅仅是铁路或高速公路那样的交通线路,而是一个综合发展区。起点南宁是中国通向东南亚的陆路通道,同时也是中国北部湾经济区域的战略要冲,它的发展影响着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而在走廊南端,凭借原已建好的海上和空中线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成为走廊通向全球经济的出口。“一旦走廊完全建好,它也将向西北方向延伸,连接另一个次区域合作地区,即大湄公河次区域。”

    除交通、地缘优势外,南新经济走廊亦是中国与东盟各国产业合作、优势互补的最好载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雄昌说,“在中国企业已经掌握了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而东南亚许多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工人素质不断提高,但研发能力有待提升的当下,中国与东南亚各国进行产业合作有着互补优势。通过南新经济走廊的推动,未来的东亚、东南亚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制造中心。”

    自2009年,建设南新经济走廊项目一经提出,就得到沿途各国的广泛支持。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武智成认为,南宁—新加坡通道可以看做是实现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一个“桥梁”;泰国发展研究院首席经济顾问怀萨恩曾表示,泰国与越南、柬埔寨能够通过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这个通道,减少物流和交通方面的成本达到35%以上;马来西亚战略与领导中心总裁杨元庆亦称,该走廊可使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劳动分工、旅游业增长和服务业需求方面双向受益。

    当前,柬埔寨正加速建立一个区域铁路网络;越南也正与中方商谈民用航空服务协定和新的铁路交通协定。自2009年1月,南宁至越南的国际列车开通运行,2013年底对接京广线的湘桂高铁开通以来,中国高铁驶出国门仅一步之遥。老挝、泰国的高铁规划也已获得当地政府通过,乘高铁徜徉南新经济走廊不再遥不可及。即将于9月16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南新经济走廊城市市长圆桌会已被列入“两会”重要论坛和活动。新一轮的南新经济走廊战略布局正在展开。(记者杨陈)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7057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