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 新加坡鼓励企业聘请员工工作至67岁
2014年10月01日 09:49:1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为应对生育率持续下降、老龄化却不断加剧的现状,新加坡劳资政委员会近日建议政府在有关法令生效之前,采用宣导的方式奖励企业续聘员工工作至67岁,以缓解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

    近日,由新加坡工会、雇主和政府代表组成的提高年长工人受雇能力劳资政委员会建议政府在有关法令生效之前,采用宣导的方式奖励企业续聘员工工作至67岁。新加坡人力部长陈川仁代表政府接受了该委员会的建议。陈川仁指出,由于劳动力市场持续紧缩,新加坡政府鼓励雇主留住仍能为机构做出贡献的年长员工。新加坡近年来年长者受雇率稳健增加,从2009年的57%上升到了2013年的65%。2013年,99%的在私人企业工作的本地雇员,在满62岁时获得续聘。

    2012年生效的新加坡《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规定,雇主有法律义务为满62岁退休年龄,但健康状况和工作表现良好的年长者提供重新受雇至65岁的选择。法令也涵盖日后可将重新受雇年龄上限调高至67岁的条款,但有关条款还未生效。

    新加坡人力部表示,奖励配套计划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将涵盖奖励的详情。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29日也表示,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雇主之一,雇用13万9000名公务员的公共服务部门和机构,将在这方面扮演主导角色,重新雇用员工直到67岁。

    近年来,由于人口增长缓慢,生育率持续低下,且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再加上不断收紧的外劳政策,新加坡企业一直担忧人手短缺问题将会越发严重。根据本月25日新加坡总理公署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公布的数据,今年新加坡年满65岁的公民比率达到12.4%,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1.7%。公民的年龄中位数也从40岁提高到40.4岁,而人口赡养比率也从每一名年长公民有5.5名适龄工作公民赡养,进一步减少至5.2名。

    面对严峻的人口问题,主要负责研究人口变化和养老需求的新加坡研究员余国安指出,新加坡必须把年长者视为潜在资源,而不是需要就业人口赡养的社会负担。

    不过,在延长年长者的受雇年龄方面,雇主方面最担心的是此举将会推高企业的工资和医疗成本。对此,雇主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希望获得政府的工资补贴等直接援助。(记者 赵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7057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