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埃博拉危及世界巧克力供应链
2014年10月15日 07:00:12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美国政治新闻网”近日发表文章说,埃博拉疫情的蔓延肆虐,不仅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还严重危及了全球巧克力供应链。

    西非国家科特迪瓦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生产国,为M&M’s、Butterfingers、士力架等世界著名巧克力品牌供应原料。科特迪瓦收获可可豆,传统上依赖于利比里亚、几内亚的外来劳动力。现在,可可豆的收获季节即将开始,但由于埃博拉疫情肆虐,科特迪瓦不得不关闭与利比里亚、几内亚接壤的国界,从而损失大批劳动力,势必严重影响可可豆的收成。尽管科特迪瓦本国内尚未出现埃博拉感染病例,但受邻国因素影响,仍会导致今年可可豆的价格大幅上涨。这已引起世界各大巧克力厂商的广泛关注。

    为了应对当前的局面,世界可可豆基金会倡议雀巢、玛氏等会员公司向国际红十字组织提供资金援助,帮助对抗埃博拉。该基金会表示,将于15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办的年会上向外界披露具体的援助计划。目前,已有多家公司承诺将作出捐赠。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科特迪瓦每年可生产160万公吨可可豆,约占世界可可豆供应总量的33%。与之相邻的几内亚和利比里亚,还有相距不远的塞拉利昂,三个国家均为埃博拉疫情的重灾区,死亡人数高达数千。而与科特迪瓦相邻的加纳,也是另一个巧克力生产大国,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加纳每年可生产88万公吨可可,约占世界可可豆供应总量的18%。

    世界可可豆基金会资深顾问蒂姆麦考伊表示,在他9月份的科特迪瓦之旅中,已可明显感受到民众对于埃博拉病毒与疫情的深深恐惧。“通常在会议等社交场合,人们会握手、行贴面礼……但现在已不会这么做了。”

    业内市场也非常担心埃博拉带来的冲击。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可可豆期货的价格已从每吨2000至2700美元涨至3400美元。随后回落至3030美元,但今日再次上涨到3155美元。目前,包括巧克力生产商在内,在西非有投资的各大国际公司均已对当地人展开了埃博拉防治教育和卫生安全培训,全面应对埃博拉带来的严重冲击。(文/高菲)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7098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