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山舰"出水文物在狮城新加坡展出(图)
2014年10月19日 16:27:2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精神如见:中山舰出水文物特展

精神如见:中山舰出水文物特展

    由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与中国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精神如见:中山舰出水文物》特展18日在新加坡开幕。这是中山舰出水文物首次在海外展出。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黎宝光代办,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中国武汉中山舰博物馆馆长王瑞华等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特展期间,将呈现50余件出水文物,以及历史照片、文件和本地简报资料等。通过这些文物,人们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孙中山先生以及中山舰的传奇故事。

  晚晴园曾经是辛亥革命重要的海外基地。在辛亥革命成功前的10次起义中,有3次便是在这里筹划的。对此,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在当天的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在晚晴园举办,本身就具有特殊意义。他表示,晚晴园不仅是人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地方,也成为全球华人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1910年满清政府像日本订造的两艘现代化炮舰之一。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为纪念其功绩更名为中山舰。1938年10月,中山舰在武汉会战中遭日军战机重创,沉没于长江金口水域,直至1997年被整体打捞出水才重见天日。在26年的航程中,中山舰先后经历了五大历史事件:护国运动(1916年)、护法运动(1917年)、陈炯明事件(1922年)、中山舰事件(1926年)以及中日武汉会战(1938年),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记者 赵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114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