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澳媒:美极力阻澳加入中国基础设施发展银行
2014年10月20日 07:43:1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澳大利亚对话网10月19日文章,原题:银行问题引发分歧,澳卷入中美之争 对于澳大利亚应否支持中国下月将要发起的一个国际融资的基础设施发展银行,高级内阁部长们意见不一。

  财长乔·霍基支持澳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外长朱莉·毕晓普持反对意见。贸易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认为该提议有其用处,可给地区增加价值。

  美国一直向澳大利亚施压,促其不要加盟这个新银行。美国人认为,这个新机构会削弱世行并损害环境标准。但支持中国计划的人说,地区需要发展和资金。澳总理阿博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目前尚不清楚。这可能影响澳中自贸协定后期谈判。澳政府希望今年敲定自贸协定,最好在下月布里斯班G20会议前。

  国际上,中国的这一计划被放在中美地区竞争的地缘政治大背景下来审视。美国人认为该银行可能是北京扩大对东南亚影响力的一种方式,因此一直竭力游说澳不要参与。

  这个问题很快将摆在内阁面前,因为中国打算在11月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上宣布成立该银行。霍基下周将去参会,该银行将是会议讨论话题。霍基认为,若澳想对这个新机构具有影响力,就有必要加入。但毕晓普认为,该银行存在潜在管理问题,可能成为中国推进其地区战略利益的一个行贿基金,澳大利亚投了钱最终会没有决策权。

  中国已向几十个国家提出出资请求,希望它成为比肩世行的全球性机构。其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中国表示将出资多数。

  本月较早前,《纽约时报》称,美国官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游说”反对该银行,“极力劝说重要盟友拒绝该项目”。为了扩大范围,中国人已邀请并赢得了一些富有中东国家的支持。但若华盛顿能说服韩国和澳大利亚放弃,就能确保新银行里的几乎所有成员都是较小国家,从而削弱中国寻求的声誉和威望。(作者米歇尔·格拉顿,汪北哲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毕秋兰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115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