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退市新规下月生效 绩差股危在旦夕
2014年10月21日 08:45:49  来源: 证券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22日以来,A股各大指数在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携手攀升,其中,沪指一度逼近2400点。不过,在经过两个多月的上涨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情风险已按下释放的按钮,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控制持股仓位或转换操作策略。

  上周,尽管券商、银行等蓝筹股先后出手护盘,但A股整体行情仍持续向下调整。在三季报、沪港通等利好催生投资机会的同时,周末退市新规的正式发布也将反手施压,对部分绩差股以及曾经沾染重大违规恶习的上市公司形成震慑。

  新规30日后生效

  10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在列明吸收合并等7种主动退市情形外,同时确定了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将强制退市的原则。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还表示,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

  结合证监会此前关于“年底推行注册制改革”的表态来看,本次退市新政势在必行的意味不言而喻。分析人士认为,IPO注册制和退市制度,前者规范公司的“进”,后者规范公司的“出”,可以让A股市场建立起吐故纳新的机制,提高市场有效性,增强市场活力,更有利于培育理性投资的股市文化,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扩容明显,但退市改革几乎难见成效。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自2001年以来,沪深两市累计退市公司仅有78家,年均退市不足10家,造成一些造假上市、上市造假的公司尸位素餐,导致资源配置效率失衡以及投资者权益难以保护的后果。

  本次证监会正式发布的退市新规30日后生效,节点在三季报披露完毕之后。这也意味着此前业绩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三季度业绩仍然亏损的上市公司将面临“退市常态化”的严峻考验,“乌鸡变凤凰”的戏份将大大减少。

  保壳生死时速

  每当提及退市,A股中的ST板块无疑首当其中,这一次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ST板块的阵容不断缩编,目前剩余不足50家,表明多家公司已成功“金蝉脱壳”。也正是在这种效应的影响下,在本轮行情中,ST板块出现了集体走牛的现象,90%的标的相对于大盘取得了超额收益。

  自7月22日以来,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3.95%,而ST个股中,除了停牌的*ST传媒、*ST广夏、*ST霞客、*ST凤凰、*ST国恒、*ST超日、S*ST中纺、*ST二重,以及同期分别累计上涨-1.38%、2.47%、8.47%的*ST新都、ST金泰、*ST民和之外,其余38只ST股均跑赢了上证指数,*ST三鑫、*ST中富累计涨幅超过90%,股价几乎实现翻倍上涨。

  ST股之所以如此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与ST公司存在卖壳或脱壳的预期有着直接的关系。卖壳涉及资产重组,表明公司的壳价值仍然具有相对的吸引力。但随着退市新规和注册制改革的实施步伐加速,上市公司的壳价值将面临贬值的压力。可以说,短期内重组预期不能明朗化的ST股,随时都会陷入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境地。

  另外,ST公司脱壳直接涉及业绩翻身的问题。根据沪深交易所“三年连亏”的暂停上市红线规定,目前不少ST公司的上市资格前景不容乐观。根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目前已有20家ST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近40%的公司依然预亏。如*ST三鑫、*ST仪化、*ST新民、*ST东数、*ST东力等不仅预亏幅度较大,且在2012年、2013年已连续两年亏损,说这些公司已开启“生死时速”键毫不为过,因为今年仍不能扭亏,暂停上市将成现实。

  除了ST公司之外,多家遭到业绩证伪的创业板公司也将承受退市压力。其中,造假上市的万福生科极受关注。该公司近日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幅度在2550万元与2850万元之间,而此前两年万福生科已连续亏损。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20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