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西财校长张宗益:论坛为中新学者搭建一个探讨经济转型期问题的好平台
2014年10月24日 11:27:4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014年10月24日,成都,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图为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0月24日电 西南财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10月24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开幕。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新两国的文化背景、传统价值有类似之处,此次论坛将能促进西财与新大专家的对话交流,一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彭迪成总领事,尊敬的梅雅诺校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这是西南财经大学与新加坡管理大学首次联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致以最热忱的欢迎!

    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在商业、经济、法学、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卓有建树,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我们两校在研究领域、学科专业、课程设置等诸多方面有着共同之处。2012年—2013年,梅雅诺校长先后两次访问我校(我也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回访新大),我们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达成了一系列广泛的共识。目前,两校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拓展:我校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经济信息工程学院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李光前商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等都有实质性的合作项目,昨天我们还在商讨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问题。我非常赞赏新加坡管理大学“创造适合世界商业管理格局的大学”的种种努力,包括清晰的发展定位、优秀的师资团队,卓越的研究能力以及先进的教学模式,以及在亚洲的商业教育中迅速崛起的成就。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化,当前已进入全面转型升级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如何应对经济增长减速、人口红利降低、技术及管理创新不足等一系列挑战?如何将其他国家在转型期的发展经验,合理运用到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管理中?这些问题是我们以财经为特色的西南财大必须高度关注、认真研究的重大问题。当然,由我校甘犁教授领衔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研究中心,从家庭金融调查的角度进行了很多富有新意的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有影响力的成果。新加坡在其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中,也曾经历过诸多与中国现行经济发展类似的问题,而且,中新两国的文化背景、传统价值观具有某些类似之初,两国居民在消费、储蓄、投资、住房等微观金融方面也有着较高的相似性。因此,通过本次论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能够促进西财与新大这些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的对话交流,彼此启发,产生新的思想火花。

    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由我校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具体承办。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是我校为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改革经济学与管理学人才培养模式、转换科学研究范式而成立的教学研究机构,其研究领域涵盖产业组织理论、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学、管理经济学、金融学等;同时,经管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也非常富有特色和成效,今年网上流传的5成留学8人上剑桥的“西南财大最牛毕业班”就诞生在这个学院。因此,无论是在学术研究还是人才培养领域,我希望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要深化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相关学院的交流合作;同时,更要把本次论坛办好,为大家搭建一个讨论和交流“经济转型期的管理”问题的好平台,发掘它的趣味与真知。

    最后,祝本论坛取得预期成果!祝各位朋友在成都期间安康愉快。谢谢!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艺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136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