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开幕
2014年10月24日 17:16:1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24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开幕,图为论坛现场

    新华网成都10月24日电(记者 王俊景 张艺)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24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开幕。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以及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迪成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刘洪玉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叶水福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博士等30余名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也出席了论坛。

    梅雅诺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新加坡和中国正经历经济转型期。虽然两国目前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 新加坡的某些经验或许可供中国参考,而两国在经济转型上肯定有许多方面可相互学习与分享。

    “每一次的经济转型都象征新加坡在经济阶梯上往前走了一步。但过程充满挑战,企业和员工必须作出调整,而这些调整有时是痛苦的。”梅雅诺教授称,“政府对经济转型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因为这将使新加坡的经济更强大,更具竞争力。”

    张宗益教授表示,新加坡在其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中,也曾经历过诸多与中国现行经济发展类似的问题,而且,中新两国的文化背景、传统价值观具有某些类似之初,两国居民在消费、储蓄、投资、住房等微观金融方面也有着较高的相似性。本次论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能够促进西财与新大这些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的对话交流,彼此启发,产生新的思想火花。

    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迪成也指出,新加坡几乎每10年就被逼进行一次经济转型,目前新加坡又面临新一轮经济转型。在引进更高附加值产业的同时,新加坡需面对结构性失业的挑战,因为建国50年人口老化问题非常显著,随着医疗费用提高,还包括收入分配不平均,引进外来劳动人口也给社会方面带来压力,因此新中两国所面临的挑战在本质上有很多共同点,两国可以借鉴彼此在处理这些棘手问题的经验,制订更有效办法政策,尽量减少走一些弯路。

    论坛期间,与会者将围绕“城镇化与房地产”、“城市供应链”、“房地产与老龄化”、“互联网金融”,以及“中新在西部的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新大国际论坛专题是由新大和中国顶尖大学共同发起,为商业领袖、政策制定者、更广泛的利益群体和研究者们提供了一个高层次对话平台,探讨中国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新加坡本身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体之一的经济转型经验。首届中国论坛于2013年11月在新加坡成功举行。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艺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7137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