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张志贤:中新第三个政府间项目要关注整体、突破范围
2014年10月24日 16:09:3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新建交24年硕果累累 携手开发新合作领域

    新华网:明年将迎来新加坡建国50周年以及中新建交25周年,您能否系统评价一下过去近25年中新外交成果与经验?

    张志贤:1990年正式建交之前,新中两国关系已经相当密切。我是在1984年第一次到访中国,这些年来,我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巨大发展和变化。这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与福祉,也为整个地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新加坡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势头是相当乐观的。

    在世界和区域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新中关系也应时、应势而变。目前,中国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及环境问题管理等领域都有多层次的需求。对于新中关系来说,优势之一是我们可以通过双边合作联委会以及一些其他的平台,有利促进新中关系的发展。

    过去的近25年也见证了新中双方在广泛领域合作的重大成果,例如经济领域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社会治理和其他互利互补的合作领域。我们也希望未来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能继续发展。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已有一系列广泛的内容供双方讨论,我相信立足于发掘现有领域的新理念,特别是经济和金融领域,也将有助于我们在新领域开展合作,例如社会治理,人才培养和新的金融服务等。

    新华网:中国经济已进入重大转型期,“转方式、调结构”成为重点。新加坡经济目前也正处于转型之中,政府大力鼓励企业通过创新提高生产力,以此帮助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平稳度过转型期。下一步在这方面政府还有哪些计划?

    张志贤: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我们要确保新加坡始终保持一个有竞争力且友好的商业环境。因此我们致力于设立自由贸易协定的覆盖网,同时确保不论是新加坡还是外国公司能充分享有这种环境,这样一来他们会更加富有竞争力,借此也保证了新加坡的持续竞争力。

    其次,我们鼓励企业立足本土,视野海外。我们有很多公司研发了大量有效且有趣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我们鼓励他们在本区域国际化,甚至在区域外拓展国际市场,这样才能够做大做强。

    第三是大力提高生产力和鼓励创新。我们希望在新加坡的企业可以利用创新促进成长,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生产过程来提高生产力。政府正在也将持续采取多种方式鼓励企业提高生产力,包括政府奖励,在新加坡设置强大的研发中心,以及加强研发中心和企业间的联系等。

 

终审人:常烨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38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