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家讨论:中国经济新常态“新”在哪里?
2014年10月26日 09:17:3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24日在西南财经大学正式召开。图为经济转型期管理专题圆桌会议。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0月25日电(记者 张艺 王俊景)“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24日在西南财经大学正式召开。在上午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六名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学者,以及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探讨了经济转型期的机遇和挑战。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尹志超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经济增速放缓,由过去的超过9%变为今天的7.3%,甚至可能会更低,这是一个新常态;第二,经济结构变化,不再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导向的经济;第三,宏观经济调节政策的新常态,再不会有过去那样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而变为微刺激。

    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新加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顾问TAM Kim Song讲到,新加坡经济历经多次转型,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总的来说,主要问题没有发生变化,新加坡作为一个城市国家所受到的限制,人口只有530万,但却是跨国公司运营的中心。2000年以后,新加坡经济转型进入一个新阶段,目标是打造以创新立本的全球化都市。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人才,新加坡政府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

    来自阿里巴巴的郝建斌指出,当前中国有六亿多网民和众多互联网企业,信息经济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将来中国经济完成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将在GDP占比中达到7%到22%。他强调,信息经济下的新常态有四个不同:社会架构不同,体制不同;规则不同,工业经济是依靠中心化控制,而互联网经济是去中心化控制;信息经济生产要素不同;人群不同,消费者不同,劳动者也不同,过去千人一面,现在千人千面。

    同样是来自阿里巴巴研究院的张婷表示,他们的大数据研究团队进行的小微企业调研深入到农村的网商里,许多农村网商带动当地快递等行业的发展,进而拉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她还指出,信息经济时代,服务是特色,IT技术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到社会各个部门。

    参加圆桌会议的还有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邓特抗教授。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敏彦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14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