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英媒:富人不愿露富 中国私人飞机行业发展放缓
2014年10月26日 07:54:07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私人飞机准备在中国低空空域“起航”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据《参考消息》报道,英媒称,中国的商务客机发展迅速。中国航空业面临巨大的机遇。然而,基础设施和公众认知等方面的挑战意味着,中国私人飞机所有者要享有发达国家市场具备的灵活性和服务还需要很多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航空业管理人员说,中国对商务机的需求一直在增长。他们对该行业的长期前景抱着积极态度。

  他们指出,中国无论从地理角度还是人口来说都是一个大国,这些因素加上有力的经济增长意味着,中国市场充满潜力。然而,短期来看,该市场的增长预计会放缓,因为基础设施不足,并且国民对公开炫富存在反感情绪。

  亚翔航空有限公司的杰弗里·洛说:“中国一直在打击铺张浪费。有关效应将会持续到下一年。”

  他又说:“现在一个企业董事长最不愿看到的事情就是有博客晒出他从一架私人飞机的舷梯上走下的照片。”

  在中国,拥有私人飞机最初只是中国财富精英的奢侈举动。现在这开始变成一项服务,因为随着中国企业向海外扩张,它们对这项服务产生了需求。

  报道称,随着需求的改变,服务要求、买方偏好和公众认知方面也会改变。

  虽然几乎所有早期买家都支付现金,赊销正变得日益流行。

  中国买家依然青睐宽体客机,部分原因在于买家认为这种客机同私人游艇一样是招待客户和商业伙伴的平台。

  中国的企业管理人员定期飞行的距离也在影响他们的品位。他们飞往悉尼或东京的频率同飞往中国城市的频率一样高。

  从事富人相关数据收集的调研公司Wealth-X说,2014年亚洲亿万富翁人口增长了10%。该地区向亿万富翁俱乐部提供了52位新成员,其中33位来自中国。目前中国有着190位亿万富翁。

  国际商务航空顾问有限公司的航空业专家胡颖诗说,很多富有的中国内地人生活在香港或新加坡,或者将他们的企业设立在这些地方。

  胡预测,今后几年中,中国的飞机数量每年会有10%的增长。她说,现在中国有着377架私人飞机,本地区另外还有着344架华人所有的飞机。鉴于全球现在有着大约2万架私人飞机,这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数目。

  中国的私人飞机部门面临中国商业正面临的同样的基础设施限制。这种限制常常导致飞行的长期延误。独立的航空业咨询师布赖恩·福利说,该行业受到对入境许可冗长的申请过程、飞行计划审批和路线要求的阻碍,这些因素破坏了效率和灵活性,而能吸引企业管理人员的正是效率和灵活性。

  中国现在有着不到200个对私人飞机开放的民用机场。在这些机场着陆往往需要耗时数天的申请过程。美国有着大约5200个对私人飞机开放的机场,许可申请只要花几小时。

  中国被认为是少数能支持部分所有模式的发展中市场之一。在部分所有模式下,客户购买的是服务份额,而不是一架特定的飞机。这会保证让他们获得预先确定的飞行天数、小时数或英里数。

  这个模式要求存在一个较大的流动的私人飞机市场。因为如果机队的经营者在需要的时候或地方无法提供一架飞机,它必须包租另一架飞机来履行订单。

  耐特杰公司是部分所有模式的倡导者。该企业中国区的高管黄伟麟说:“在中国,基础设施不支持这样一种产品。空中和机场跑道的拥堵以及运作上的各种限制意味着,部分所有这类产品尚没有吸引力。”

  耐特杰公司已经同其他一些企业结成伙伴关系,以在中国提供服务。上月,它从中国民航当局获得了飞行许可证。

  黄估计,在引入部分所有模式之前,中国市场尚需经过数年的发展。(编译/朱捷)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毕秋兰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141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