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美泰”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明年继续
2014年10月27日 06:55: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美国官员25日说,美国明年将继续在泰国举行代号“金色眼镜蛇”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只是演习规模将有所“缩水”。

  “我们正在着手举行一场经过调整、且规模缩小的2015年‘金色眼镜蛇’军演,”美国驻泰国大使馆一名发言人说,“考虑到现阶段(泰国)政治局势,美国政府增加了对非致命性演习内容的关注,例如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

  作为传统盟友,美国近年来每年对泰援助大约1050万美元,内容涉及广泛,其中470万美元涉及与安全相关的援助项目。

  美国自1980年开始每年在泰国举行一次代号为“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经过30多年发展,这一演习已经从美泰军演演变为由多国参演的地区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与1981年开始的“肩并肩”菲美联合军演同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最大规模年度军演。

  今年2月的2014年“金色眼镜蛇”军演由泰国、美国、中国、韩国、印尼等8个国家共同参与,1.3万人参加演习。演习以东南亚某国因种族冲突导致内战、同时因遭受强台风袭击引发人道主义危机为背景展开。中国军队今年首次派出由17人组成的分队参演。

  泰国今年5月发生军事政变后,美国反应强烈,宣布暂停与泰国的安全相关援助项目。美国官员还表示,考虑把“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的场所由泰国迁至澳大利亚。

  【外交官向泰“示好”】

  虽然“金色眼镜蛇”军演有望继续在泰国举行,但美国驻泰国使馆官员说,美国将继续冻结对泰军事援助,“直至一个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上台”。

  即将离任的美国驻泰国大使克丽丝蒂·肯尼24日在接受泰国《民族报》采访时解释,对于暂停对泰军援,“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因为这由我们的法律决定”。

  肯尼表示美国没有“降级”与泰国的双边关系,称泰国依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现任泰国总理、原陆军总司令巴育·占奥差定于11月出席在缅甸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民族报》报道,奥巴马与巴育届时将相邻就座。

  当被问及奥巴马是否会与巴育握手时,肯尼回应,虽然美国并不认同泰国的军事政变,但奥巴马将按照外交礼节对待泰国总理。“(奥巴马)总统……视礼节高于政治分歧,”肯尼说。(林昊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天宇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142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