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迪成:经济转型新中两国可互鉴经验
2014年10月27日 13:35:3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014年10月24日,西南财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10月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财经大学开幕。图为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迪成在开幕上发表致辞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0月24日电 西南财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10月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财经大学开幕。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迪成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称,新中两国都面临着经济转型的挑战,两国政府可以相互借鉴经验,制订更有效的办法政策,尽量少走一些弯路。观点摘要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尊敬的西南财经大学张宗益教授,尊敬的梅雅诺教授,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国际论坛,并代表新加坡政府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新加坡和中国于1990年建交,新中两国关系密切,在这短短24年里,两国合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明年两国将庆祝建交25周年。去年,新加坡对华投资达到73.3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2013年中国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1152亿新元(约合914.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1%。这些数据显示了两国紧密的经济往来,同时也展现了新加坡对中国发展的支持和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曾撰文提到,新加坡的目标是与中国建立广泛实质、互补共赢、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持久友谊。尽管新中两国面积悬殊,政治体制不同,但两国目前都面临经济转型的挑战。有分析家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镇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加上世界经济还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使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在经济转型的拐点阶段背景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2013年11月提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涉及的范围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改革,更重要是针对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各项社会体制改革,包括了加强依法治国、生态环境保护、产权保护、户口、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及加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系统,创新社会智力体制等等。

    新加坡明年将迎来建国50周年,新加坡几乎每10年就“被迫”进行一次经济转型,目前新加坡又在面临新的一轮经济转型,这是历来极具挑战性的一次转型。在引进更高附加值产业的同时,新加坡得面对结构性失业的挑战,因为建国50年以来,新加坡人口老化问题也非常显著,还面临医疗费用提高,收入分配不平均等问题。因为新加坡必须引进外来劳动人口,这样也给我们社会方面带来压力,包括社会资源等等一系列错综复杂而且是环环相扣的问题。

    因此新中两国所面临的挑战在本质上有很多共同点,两国可以借鉴此彼此在处理问题的经验,制订更有效办法政策,尽量减少走一些弯路。

    新加坡管理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在四川成都举办这次讨论经济转型管理的国际论坛非常适时,中国现在也面临着经济转型的挑战。在规划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我个人认为中国西部更有前瞻性,更能够未雨绸缪,相信在座各位权威专家、政府官员以及商业领袖必定能以创新思维结合新中两国的经验,为两国在经济转型及社会改革方面提出有效可行的建言。

    再次预祝论坛能够成功举办,并希望新加坡管理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通过此次论坛能够不断深化双边的合作,谢谢!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142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