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西南财大校长张宗益:中国经济转型期增速放缓很正常
2014年10月28日 16:17:1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0月27日电(记者 张艺)西南财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24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开幕,论坛汇集中新两国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两国在经济转型时期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在谈到转型期中国的经济表现时指出,转型期的经济增速放缓,是非常正常的,当前的经济表现还是不错的。

    对于近期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7.3%,张宗益认为,这个经济数据并不像一些人认为那样不乐观。他表示,经济转型,是要从原来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变为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这一过程当中肯定要经历阵痛。世界上很多国家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做得并不好,而中国能有7.3%的增速,还是很不错的。

    “现在已经过了一味追求增长速度的时候,转型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任何干扰经济转型的要素都是不好的,即使把发展数字搞上去了也是不值得的”,张宗益说。

    对于第三季度增长速度慢于第二季度,张宗益认为这是工业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和服务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之间的区别。他解释道,工业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生产力高,增速快,却要消耗大量资源,创造的就业数量有限。服务业等创新驱动的经济,生产力相对低一些,增速缓一点,但却能吸收很多就业。张宗益说:“看待经济转型期,我认为现在不再适合采取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或者消耗大量资源来追求高速增长。考虑到中国现在的情况,7%以上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艺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142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