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刘洪玉: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对我国整体有益
2014年10月28日 16:17:1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教授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0月27日电(记者 张艺)“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24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召开。在论坛召开期间,新华网记者就央行近期出台的楼市新政以及中国经济第三季度运行数据等问题对刘洪玉教授进行了专访,刘洪玉教授认为,目前商业银行对于央行新近出台的一些楼市新政的反应动作还不是太大。房市下行和经济增速放缓之间是一个相互作用的关系。   

    新华网: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房仍按首套房执行。家庭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利率最低可以打七折。您预计这一新政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您认为这个七折的利率能否成为现实?

    刘洪玉:央行的政策出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到目前为止,银行并没有很积极地去响应。作为商业银行,不管是认贷不认房,还是认房不认贷,银行在发放住房贷款时都是根据每一笔贷款的具体情况去评价风险,包括贷款的利率以及期限主要是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的,有的贷款利率可能打折,有的可能还要在基本利率的基础上往上升。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央行的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并不是非要执行不可的监管政策,所以,商业银行对于央行新近出台的一些楼市新政来说反应动作还不是太大。

    老百姓买房子,尤其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次购房,目前基本上能得到一些比较好的金融支持,因此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公共住房,十八届三中全会事实上也提到要建立政策性住房的金融机构,但目前我们看到的主要是开发建设端的金融支持,主要在国开行(国家开发银行),它成立了住宅事业部,这个主要是支持供应端的政策性住房的金融机构。那么需求端如何来保障呢?我们现在还没有,如果说有,那就是现有体系当中的住房公积金,但这是一个谁上缴谁受益的一个互助的形式。所以,未来要想让住房公积金系统为更多居民起到支持作用的话,还需要做一定改革以覆盖更广泛的人群,比如增加公积金的贷款能力、公积金异地互认、鼓励证券化试点就是比较好的尝试。

    新华网: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您认为房市下行与经济增速放缓之间的关联程度如何?

    刘洪玉: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确实是在下降,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投资、交易活动放缓,导致房地产在GDP中所占分量以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都有所下降。

    但房地产市场下行和经济增速放缓之间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关系不太好说。其实,房地产市场下行实际上跟我们宏观经济环境有很大关系,其一,过去在市场上供应的房子已经很多了,现在需要放慢脚步;其二,房市价格过高,进行一下调整也是有必要的。

    所以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对我们国家整体来说是有益处的。经济增长目前进入一个新常态,不仅关注经济增长的数量,更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增速放缓进入调整期,减少经济对投资、房地产市场的过度依赖,经济增速放缓,而且在我们的可控范围之内,总体来说是有利的。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142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