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南北车同时停牌再起整合猜想 中国高铁上演出海大戏
2014年10月28日 10:06: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国高铁未来将以“一个声音”驰骋海外市场。

  昨日一早,上交所网站披露,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及中国南车集团旗下公司时代新材,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一天。由于此前市场对南北车整合预期较高,此次几家公司同时停牌再次挑拨市场神经,一些高铁板块股票闻风走高。

  到了晚间,三家公司分别发布关于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更使市场相信:中国高铁正在上演“整装出海”的一出大戏。

  停牌公告措辞相同

  昨日晚间,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分别发布内容相同的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10月27日起停牌。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时代新材则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母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10月27日起停牌。

  有接近中国南车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南、北车整合是必然趋势,不过此前已停牌的中国南车集团旗下的另一上市公司南方汇通,与其关联度较小。记者也第一时间从南方汇通得到回复:“公司停牌主要是筹划资产重组,对南、北车此次停牌事项公司并不知情。南北车整合预期目前来看没有对公司重组造成影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上交所定于本周五举办的“走进上市公司——中国北车”的活动已取消。曾报名参与本次调研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因公司临时宣告停牌处于敏感时期,交易所和公司方面及时取消了本次调研。可见此次停牌事项非同小可。”“我个人倾向支持南、北车整合,不仅如此,我认为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都应该合并,这样才能避免‘内耗’,有利于中国高铁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一向敢言,对于中国高铁的热情也一如既往。

  “整合不是目的,防止恶性竞争才是关键。”一位接近中铁总公司的人士也向上证报记者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高铁建设过程中,“手心手背”都是肉,即使是南、北车相互恶性压价,利润也都留在自己人手中,对此高层或许还不用太操心。然而,在中国高铁“走出去”过程中,恶性竞争就不仅是利润之争了,还关系到我国高铁的整体竞争力。如何防止中国南、北车在海外市场的恶性竞争,已经作为一大课题提上日程。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49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