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消协:银行卡“磁旧换芯” 银行应自担费用
2014年10月30日 10:29: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下月起双介质银行卡进入插卡时代 中消协认为——

  “磁旧换芯”银行应自担费用

  导读:从下月起,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银行卡不论是在ATM机上还是在POS机上都不能再刷磁条,而只能读芯片使用。银行卡的刷卡时代正式向“插卡”时代转换。昨天,中消协明确表态:银行卡换“芯”应由银行自担费用。就此问题,北青报记者采访了京城多家银行,目前部分银行对磁条卡换芯片卡不收费,少数收费银行的标准多为5-10元。

  传统单磁条卡仍可继续使用

  根据央行部署,本月底前全国所有POS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此前8月底全国ATM已经全部实现,到2015年1月1日金融IC卡将全面取代磁条卡。中国银联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9月份,金融IC卡降级交易占比已降至5.7%,较2013年末下降近20个百分点。

  不少市民担心自己手中的单磁条卡再也无法使用。昨天,央行有关人士指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关闭降级交易仅对金融IC卡产生影响,对商业银行发行的纯磁条银行卡受理没有影响,仍可正常使用。

  传统的银行卡只有磁条,从国际范围看,磁条卡易被不法分子复制盗刷,安全系数较低,日益猖獗的伪卡欺诈犯罪让银行卡换“芯”逐渐成为潮流。按照央行的安排,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本月20日,中国银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联芯片卡(即通常所说的金融IC卡)发卡量突破10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行总量的八成以上。

  目前各银行新发的金融IC卡不仅有芯片也同时保留了磁条,也就是磁条+芯片的双介质银行卡,单芯片卡只占其中很小的部分。如果金融IC复合卡使用时还是跟刷磁条卡一样,无疑失去其提高银行卡安全性的重要意义,关闭降级交易被提上日程。

  所谓降级交易,就是指金融IC卡(即芯片卡)上仍具有磁条介质,持卡人既可使用芯片卡在能受理金融IC卡的终端上支付,也可使用磁条在尚未完成改造的终端上支付。当出现芯片卡无法受理、交易不能完成的情况时,就可降级使用磁条来完成交易。这种“磁条+芯片”的复合卡实际上是一种推广初期的过渡性产品。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持卡人来说,关闭降级交易能有效保护金融IC卡持卡人资金安全。有效防止了金融IC卡磁条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行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58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