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东方园林苗木销售暴增885倍之谜待解
2014年10月31日 09:07:45  来源: 一财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东方园林:苗木销售暴增885倍之谜

  继频频披露的大单和收入的高增长,东方园林放还有苗木基地项目曾经引起市场的极大兴趣。

  2014年半年报,公司称有3万亩苗木基地,消耗性生物性资产期末余额3.89亿元。平均算下来,每亩苗木存货价值在1.3万元左右,其中还有1.8万亩是不满3年的基地。

  比较一下,经营多年、主业即为苗木生产的绿大地,现在的云投生态(002200.SZ),2013年末拥有绿化苗木生产基地近1.6万亩,2013年末苗木账面价值为8300万元,平均每亩苗木存货价值只有0.52万元。

  苗木数量的增减似乎也让业界有些不解。2014年期初,公司苗木存货的期初余额是3.51亿,上半年还销售了1.03亿的苗木销售(扣除以毛利率48.48%倒算的成本,即2014年上半年销售掉5300万的存货),即使不考虑工程施工中耗用掉的苗木,2014年上半年,苗木存货的增长9100万元。当然,公司还有可能以外购的形式来弥补苗木需求量。

  但是,自用的苗木都不够,还外购如此大数量用于非主业的苗木销售,不太符合逻辑。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1.03亿的苗木销售收入,同比增速达到惊人的885倍。

  按照公司2011年年报所披露,由于北方苗木资源品种相对较少,生长周期较长,导致园林工程建设用苗资源越来越稀缺。目前,公司现有苗木基地12000多亩,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河北、江苏、浙江等地,均为生产型苗圃,需3-5年后才能达到使用要求。目前公司工程项目用苗基本上来自市场采购,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对苗木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

  公司公告称,苗木成本占工程项目总收入15%左右,2014年上半年,公司工程收入约20亿元,所耗用苗木计价应在6亿元左右,而公司苗木库存仅3亿多元,自用都不够,为何会向外销售1个多亿多的苗木?

  另外,按上半年公告的苗木销售48.48%的毛利率数据测算,仅苗木这一项贡献的毛利高达5000万。由于苗木销售业务贡献的盈余质量较高,所占三项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很少,且没有资产减值损失,苗木贡献的营业利润占比达到了12.5%。

  公司并未对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885倍的苗木销售在董事会报告做任何解释,也未解释是否外购或其他情况做说明。

  2011年年末,公告称有12000万亩苗木基地,到2012年末,苗木基地扩大到2万亩。到了2014年半年报,苗木基地更是在半年内扩大到3万亩,公司在半年报中也没有解释这新增的1万亩基地从何而来。

  倒是早在2011年末,公司曾与沈阳苏家屯区签约,在沈阳临空旅游区打造“东方田园”项目,该项目将为公司增加9000亩苗圃面积。

  但公告之后,这一项目就一直没有下文。公司的苗木基地所在地,也从未出现过沈阳的名字。事实上,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沈阳也并非苗木种植的良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春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5127162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