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媒:新加坡民众过度借贷应警惕债务悬崖
2014年10月31日 15:09: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社论称,陷入过度借贷困境的新加坡民众,人数正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无止境的消费追逐,会让一些力不从心者掉入过度借贷的悬崖。

  文章摘编如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估计,约3%新加坡民众的无抵押贷款累积款额,已经超过了他们的年薪。这些过度贷款者有65%属于中高收入群体,而且有超过半数有大学文凭。所谓无抵押贷款者,包括了信用卡持有人及使用无抵押信用的人。

  新加坡信用卡持有者超过140万人,按照最保守的估算,面对过度借贷问题的人口至少有4万人。这并非是个微不足道的数字,因为这些人以及他们的家庭,其实处于寅吃卯粮的危险处境,一旦外部环境改变,如利率上调,他们将直接面对生活困难。

  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向协会求助的信贷者高达1508人,远远超过过去5年的平均数。陷入过度借贷困境的新加坡民众,人数正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在2004年至2008年间,每年平均有650人向协会求助。在2009年至2013年间,年均数增长到1377人,增幅达112%。

  虽然协会认为,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更多人意识到协会可以提供协助,不一定代表新加坡借贷情况有所恶化,但这并不表示问题不应当被重视。尤其是当大多数过度借贷者属于高教育水准、中高收入阶层时,问题的性质就更值得探讨。

  消费文化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增长的生命力,它带动生产,创造就业,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物质的丰裕导致人们精神上的空虚,却又反过来通过更多消费填补空虚。“我消费故我存在”已经是许多现代都市人的写照。

  科技的一日千里,也使得消费品换代的周期大为缩短。新版昂贵的智能手机,没多久就被更新的型号所取代。商家巧妙地利用各种宣传手段,不断刺激和挑逗消费者的购买欲,并逐渐支配和控制他们的好恶和行为。这种无止境的消费追逐,会让一些力不从心者掉入过度借贷的悬崖。

  犹有甚者,金融业者的推波助澜,也加大了问题的严重性。金融业反客为主,从辅助产业信贷周转的角色,成为当代金融化经济的主导者,已经是经济学界关注的现象。为了在低利率时代拼业绩,金融业者不断推陈出新,利用各种手段鼓励人们借贷消费。信用卡申请手续的简化、透支服务的普及,都容易让缺乏理财纪律的消费者,走向债台高筑的结局。

  每个人终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量入为出,就是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学校也有责任从小就灌输孩子节俭的美德。在他们年纪稍长时,也应当传授基本的理财知识。健康的现代社会需要的是有责任感的公民,不应该是一味追逐最新产品的盲目消费者。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164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