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甘犁: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会越来越小
2014年11月05日 13:58:55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5日电(记者 张艺)西财-新大“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24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开幕。论坛期间,与会者将围绕“城镇化与房地产”、“城市供应链”、“房地产与老龄化”、“互联网金融”,以及“中新在西部的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就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房地产业发展趋势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甘犁认为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会越来越小。

    新华网: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您认为这与房地产行业下行趋势之间有何关联?

    甘犁: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说到因果关系,不是经济新常态影响了房地产,而是,房地产下滑本身是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房地产业发展速度要减缓,再往前走肯定还要减缓发展速度,房地产还没到常态,距离常态还有一段距离。因为整体的房地产行业规模太大,至少有40%的冗余,有一个数据显示,最近房地产开发商拿地少了5%,我觉得这个程度上的减少还是不够的,再往前,肯定还要少。

    所以,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会越来越小,这才是一个该有的常态。

    新华网:最近中央出台了一些房市新政,多个城市取消限购、认贷不认房还有公积金异地互认等等,您怎么看这些新政对楼市的影响?

    甘犁:影响其实不是很大,比如取消限购之后,我们比较了一些城市在限购之前和限购之后以及那些没有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发现其实没有多大变化,取消限购显然没有产生什么明显的影响;取消限贷,我们估算了一下,这个政策会刺激约550万房子的需求,这个量其实不是很大,因为它不是一个近期就能体现出来的数字,而且我们这550万只是刺激了购房需求的数字。我们的计算方法是,有购房意愿,以前不能支付六成首付但现在可以支付三成首付这些人加起来共有550万个家庭,但这些家庭不一定都会买房;第三个新政,公积金异地购房互认,现在六个月就可以用来购房,这对于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是个好消息。我们计算的结果是,这个公积金新政策能够产生270万套住房需求,这个数字非常宽泛,前提是假设所有够条件的家庭都会买房。总的来说,近期出台的新政对于房市的刺激作用不大。

    短时期内,我认为除非有强有力的政策出来,房价依然会缓慢下滑,从预期来看,下滑速度会减缓,这种趋势还会继续。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艺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123127164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