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多个城市竞争“网上自贸区”试点
2014年11月05日 10:26:48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国内多个城市正在试图抢占跨境电子商务的战略要地。日前,据杭州市政府部门透露,杭州将向国家申报中国杭州网上自由贸易区,真正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的发展。

   业界预测,随着多个城市加入“网上自贸区”试点竞争,将进一步刺激中国的进口网购(海淘)市场,年交易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

   目前,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综合业务试点的有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和广州等多个城市,国内综合电商巨头也开始纷纷布局进口网购,如阿里上线天猫国际,京东上线海外购,苏宁易购、聚美优品、唯品会也都纷纷试水,进口网购规模不断增长。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超过700亿元,国内消费者“海淘”消费规模同比成倍增长,远高于国内网购增长速度。在上海自贸区的示范效应下,杭州此举被认为是另辟蹊径、试点跨境电商的升级版。

   中国电子商务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杭州申报网上自贸区,一方面旨在解决线下跨境电商园存在的地域限制、效率不高等问题,另一方面想通过这个方式探索更多的跨境电商解决之道。以在杭州试点开通的保税进口模式为例,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将成交订单、支付订单、物流订单三单合一推送给地方电子口岸,由电子口岸作为公共信息平台,分别将跨境进口监管职能部门所需要的真实监管信息进行分流推送和管理。(记者薛松)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180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