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美日澳G20期间“开小会” 眼睛盯着中国
2014年11月17日 13:29:32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1月16日上午在布里斯班举行首脑会谈。似乎是考虑到合作应对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首脑会谈后发表了共同文件,确认将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主权纷争。

  据共同社11月16日报道,有关澳大利亚寻求就潜艇等防卫装备同日本展开技术合作,三方一致同意将促进合作。共同文件还在南海及东海局势的基础上,写入今后将为保障航海航空自由推进合作。

  这是继2007年之后再次举办日美澳三国首脑会谈。文件虽没有点名批评中国,但其内容则体现了共同应对中国的意识。三国首脑还商定将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为亚太地区持续发展与繁荣而努力。

  文件就安全领域写明,将提高合作应对国际性课题的能力,通过联合演习等保障地区稳定。有关朝鲜问题,则强调将努力推进合作处理绑架问题等人权问题、解决核与导弹威胁等。此外,还呼吁在防止埃博拉疫情扩散、处理乌克兰局势和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加强合作。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6日报道,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亚洲持续不断的领土纠纷将威胁地区进步,并导致冲突后的第二天,美日澳领导人16日呼吁和平解决海事纠纷。

  在一份声明中,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呼吁“航行和飞行自由,并且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海事纠纷”。

  前一日,奥巴马在演讲时警告称,亚太地区持续不断的领土纠纷将威胁地区进步,同时也有产生冲突的危险。

  16日是G20峰会的最后一天。虽然官方将此次会议议题定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但外界更关注持续不断的乌克兰冲突、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如何应对埃博拉疫情,以及美国在亚太扮演的角色等影响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话题。

  这份由三国联合发表的声明还强调,美日澳将持续深化其在亚太地区早就强大的安全合作。此次会面是三国领导人2007年以来首次会谈。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美日澳领导人在G20峰会间隙表示,他们的合作关系旨在确保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未来。

  三国联合声明称:“这种合作关系建立在不可动摇的共同利益和价值观基础之上,其中包括对民主、经济开放、法制及和平解决争端的承诺。”

  声明还称:“三国领导人重申了全球性合作的范围,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展开广泛接触的意义。”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6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三方会谈。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722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