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张志贤:应对中国迅速发展,新加坡须保持双文化优势
2014年11月20日 08:34:08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014年11月18日,第五届通商中国奖颁奖典礼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盛大举行,本奖项旨在表彰促进新中友好关系与商贸交流的杰出楷模。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出席典礼并致辞。他勉励新加坡人透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中国通”,同时保持新中两国人民交流时具有双文化背景的竞争优势。

  他说:我们要继续培养精通双语和双文化的新加坡人,保持新加坡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中国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变化迅速,新加坡人须时刻留意相关发展,持续提升技能并调整战略,对中国市场的发展需求做出适当回应,在推进新中合作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张志贤说,据北京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预测,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向海外拓展,寻求优质的品牌、优秀的人才与创新的科技,中国今年的境外投资将首次超越境内投资。另外,经济学人信息部研究也发现,作为投资目的地,新加坡的吸引力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在全球排名第二,只在美国之后。新加坡非常乐意继续扮演推手的角色,作为中国企业进军本区域乃至全球的区域基地。

  新中明年庆祝建交25年,张志贤以华语演讲时强调,两国多年来的合作随着双方发展的需要而改变,也不断登上高峰。他说,新中的双边关系早已超越表面的统计数字,也可追溯于正式建交之前。两国多层面的联系包括商业、政府和民间多方位的交流和互动,深刻反映两国之间高度的信任与密切的友谊。去年,中国已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新加坡也跃升成为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国。目前在新加坡成立的中资公司超过5700家。

  张志贤也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的联合主席,这是两国探讨如何加深和拓展双边合作的高层级平台。他昨晚致词时也细数新中两国的各项合作,包括两项国家级的旗舰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拟议中的以“互联互通与现代服务业”为主题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他也指出,新加坡自2013年5月开启人民币清算业务以来,已成为中国以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每月清算量突破人民币3万亿元(约6355亿新元)。人民币贷款,包括贸易融资的金额,也突破每月人民币4000亿元。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勉励国人,透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中国通”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231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