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险中求胜? 奥巴马推十项移民新政“单挑”国会
2014年11月21日 07:43: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北京时间21日公布其最新的移民改革措施。报道称,奥巴马将绕开国会,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公布十项重大措施,改革一旦实施,450万非法移民将因此受益。共和党此前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并威胁再次让政府关门。移民改革是美国近年来举国上下关注的重大问题,改革措施公布,或将再次引爆两党激烈政治纷争。

  奥巴马或动用行政权450万非法移民将受益

  21岁的无证件移民科鲁兹·萨拉斯在墨西哥出生,3岁就离开那里并且再也没有回去。他的全部记忆都是美国,他在美纳税,能说地道的英语。今年9月,萨拉斯终于拿到了由科罗拉多州发放的驾照,他高兴得“无法形容”。

  从今年8月开始,科罗拉多成为全美第10个为非法移民发放驾照的州,理由是要改进交通安全。不到2年之前,只有3个州为非法移民提供驾照。目前,美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州政府开始在职权范围内,为无证件在美移民提供权利和证件。

  某种程度上,这是由于白宫陷入与国会的僵局难以通过改革法案,而促使州政府不得不行动。事实上,多数政治家都承认,美国非法移民的现状必须改变。目前,有1100万至1200万无证件移民在美生活和工作。然而,由于受到国会保守派的反对,移民改革法案多年都未获通过。

  不过,在民主党中期选举惨败、奥巴马成为“跛脚鸭”之后,奥巴马似乎打定主意要推进移民改革,为自己留下一些政治遗产,也为民主党2016年大选铺路。

  白宫消息人士日前透露称,奥巴马将最早于11月21日,通过行政命令方式公布一项有关移民政策的十项措施。计划的草拟方案已经由美国相关政府机构呈交,但计划也有可能会推迟数日,等待白宫的最终审核。

  据报道,此次移民改革方案包括十项举措,内容涵盖增强边境安全、为移民局官员提薪等。计划中最受争议的内容就是有关非法移民问题。

  报道称,此次移民改革政策或将包括扩大延迟驱逐出境的非法移民范围,除了年幼时抵美的非法移民,还将包括美国公民以及永住居民的双亲。据分析,此项政策将允许近450万拥有美国公民小孩、但自己身份是非法移民的成人留在美国。

  共和党持反对态度 美国政府或再陷“关门”窘境

  对于奥巴马的移民改革政策,共和党一开始就表明不支持。分析称,两党的主要分歧在于优先重点,奥巴马主张通过一些措施将来自拉丁美洲的非法移民“合法化”,但共和党认为重点应当放在杜绝非法移民入境方面。

  奥巴马多次呼吁国会共和党人就移民改革采取行动。他说,他已与国会共和党领袖通话,表达他愿意与其合作,推出移改方案。但如果国会不配合,他认为自己有合法权力就移民改革采取行动。

  奥巴马的态度或与共和党领袖人物的态度有关。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此前曾表示,即使奥巴马采取单方面行动推动移民改革,他们也不想因此让联邦政府停摆,去年的政府停摆已经伤害了共和党的形象。

  然而,很多共和党人并没有把所有可能的抗议选项排除在外。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称,“如果总统坚持己见,我们将与他对抗到底,因此,我们应该回到谈判桌上讨论所有的选项,而非一意孤行。”

  麦康奈尔也表示,利用“钱包”的手段向奥巴马施加压力是合理的。而多位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的观点则更进一步,共和党众议员弗莱明称,共和党人希望他们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阻止或者限制移民改革,而政府关门也是选择之一。

  而在民主党内部,政府关门的可能性也同引发了不同意见。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18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应当尽快通过行政措施实施移民改革。这与他此前要求奥巴马等到开支法案通过后,再推行移民改革的立场相比,出现了巨大转变。

  但是,其他民主党要员仍建议奥巴马等待,以避免政府关门再度发生。

  在共和党的会议上,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罗格斯则提出了一些新的方案,允许国会通过共和党赞成的全年开支法案,再回头删除对具体项目的拨款,或者单列涉及实施奥巴马行政命令的国土安全条款,只给它提供短期拨款,以限制奥巴马的措施。

  “跛脚鸭”总统单挑国会 白宫与国会关系恐恶化

  尽管遭到掌控了国会两院的共和党的反对,奥巴马依然强调,他要以行政命令推动移民改革的立场不会动摇。共和党议员建议奥巴马给更多时间以拟定移民立法,但奥巴马说,他的耐心“已快用完”。

  移民改革近年来成为美国全国上下极为关注的问题,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牵扯到各方面的利益,因此也容易引起巨大争议。

  移民为美国增加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劳动力与高科技人才,有助于增强美国经济的活力,但近年来非法移民逐渐增多也引发了美国社会忧虑,因此进行移民改革的呼声不断高涨。

  一方面,非法移民多数在美国公民不愿进入的行业中谋生,反而增强了美国在这些行业内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却难以融入美国社会,同时也容易引发治安问题,给美国社会带来困扰。

  奥巴马上台后,将移民改革作为重要施政议题和任期内的核心任务之一,但由于共和党的阻扰,一直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在中期选举沦为“跛脚鸭”总统后,只剩两年任期的奥巴马不得不“硬碰硬”,决定放手一搏,不惜绕开国会,动用行政权公布移民改革措施,以在美国民众关注的移民改革问题上留下政绩。

  支持移民改革的亚利桑那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前美国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警告称,任何总统行政措施都将对国会和白宫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另一方面,《纽约时报》表示,不经国会单方面推行移民改革,白宫“实际上是在直截了当地违背选举程序”,这种对总统行政权限的扩大使用将开创一个恶劣的先例,甚至也缺乏民意基础。

  由《今日美国》进行的民调显示,有46%的人认为,奥巴马应该等待由共和党控制的新一届国会采取行动。而只有42%的美国人对奥巴马的移民改革表示支持。此外,有10%的人对无论国会还是奥巴马移民改革都持不支持态度。

  不过,民主党国会议员希望奥巴马“大刀阔斧、雷厉风行”。部分民主党议员表示,无论政治代价多高,采取移民改革的行政措施都比维持现状要好。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郝斐然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35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