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新专家纵论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可投资货币是下一阶段的关键
2014年11月27日 15:51:0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27日电(记者 吴婷婷)在11月26日举行的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论坛期间,多位来自业内和学界的专家就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新加坡离岸市场建设展开深入讨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认为,成为真正的可投资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的推进目标。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三步走”,目前前端的贸易和结算货币,以及后端的储备货币均有所进展,处在中间的“可投资货币”却鲜有突破。

    他认为,如果仅单纯发展离岸市场,没有合理的回流机制以及金融资产总类和数量的大幅度扩张,会使得下一阶段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阻。

    “目前很多机构持有人民币的动力来自其升值预期,这种状态长期不可持续,应让人民币成为可投资货币,包括通过沪港通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的创新,将离岸和在岸市场连通,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他说。

    在超越伦敦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结算中心后,新加坡人民币结算量继续呈现迅猛增势。根据最新数据,截至11月24日,今年以来新加坡清算行人民币清算量已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去年全年这一数据仅为2.6万亿元。

    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曹云川表示,展望未来,人民币业务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产品创新是新加坡人民币离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其中包括人民币RTGS(实时全额支付系统)的建设、人民币债券及人民币计价大宗商品的开发等。他认为,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来设计人民币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大企业使用人民币的便利程度,使得人民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有助于促进新加坡离岸市场进一步快速、健康发展。

    大华银行经济研究与投资联系主管许洲德认为,同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从长远来看,香港和新加坡的定位有所不同:香港将服务整个中国内地,新加坡将服务东盟和东南亚地区。他表示,目前东盟地区贸易量呈现快速增长,预计到2050年,东盟区域内50%的贸易将在东盟和中国、印度之间展开,对人民币来说,也是成为主要货币的重要契机。

    他认为,从美元国际化进程来看,用了半个多世纪时间。由于目前中国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要实现人民币真正的国际化,需要利率、汇率层面的改革,但这一过程需要循序渐进。

    图为11月26日,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高级顾问、巴基斯坦前中央银行行长安瓦尔(Yassen Anwar)在论坛现场。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高级顾问、巴基斯坦前中央银行行长安瓦尔(Yassen Anwar)表示,单边汇率制度的后果,从去年美国QE对各国汇率和经济的影响可见一斑。 因此世界需要一个多极的货币体系,来降低汇率波动和风险。 他认为,美元之所以有目前的国际地位,是因为其拥有流动性高的资本市场、较低的交易成本以及来自国际社会的信心。另一个少被提及但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科技实力。

    他指出,目前OECD国家GDP占到世界总量的65%,发展中国家占比35%。按照目前情况,预计到2050年,这一形势将发生逆转,这期间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佳时机。

    人民币国际化也为大量有海外业务的中资企业以及在华经营的跨国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新加坡石化盛骏国际(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柯立群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涉及到一些管制的取消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使得中国企业可以更加便利地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来替代美元,这意味着集团层面汇率风险的下降。

    他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为跨国企业的资金管理提供便利,包括套利空间和降低交易成本。 随着离岸市场的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金融工具来降低企业的汇率风险。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257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