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袁志刚: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中国金融改革
2014年11月27日 17:14:1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27日电(记者左昊畅 实习记者陈丽婷)在11月26日举行的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论坛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加快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

    图为11月26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及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袁志刚在论坛上

    袁志刚指出,在目前金融改革中,养老保险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他说,在过去人口红利可以维持,而老人也有子女照顾,养老不是问题。但在未来,随着人口增长进入拐点,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人财富管理的重要性就愈加突出。

    袁志刚说:“如何把老百姓的储蓄变成有效投资,如何解决老百姓的理财需求?以上两个问题如果不解决,金融体系就容易出问题。”他说,要解决问题,必须把发展金融、建设金融过渡到财富管理金融,让老百姓的投资得到合理回报。

    谈到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先后顺序时,袁志刚认为很多改革到最后都是通过开放来推进的,当人民币正式走向世界,成为一种国际化货币后,会对中国金融改革有促进作用,即倒逼金融改革。

    袁志刚表示,中国GDP预计将在2019年超过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能否完成国际化,中国金融改革是否顺利完成,取决于中国能否突破中产收入陷阱,完成要素配置。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7257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