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杜克大学刘康:自我定位“大块头”反映中国正在积极调整
2014年11月28日 09:53:1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27日电(记者 左昊畅)在26日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论坛上,担任杜克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的刘康教授与听众分享了其主导的中国国家形象研究成果,并从国际传播的角度对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的国际形象塑造提出建议。

 

    图为11月26日第二届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论坛圆桌讨论专题: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 嘉宾: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学院院长刘康(摄影 符传威) 

    刘康主导的中国国家形象调查从2011年开始,对美国和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拉丁美洲26个国家,非洲地区(正在进行),以问卷的形式调查世界公众对中国国家形象的看法。其中发现的两则有趣现象可概括为,美国公众体现出务实的一面,尽管总体上对中国的价值观不认同,但认可要与中国搞好关系;中国周边国家总体对中国评价为正面,但是它们的评价受到美国因素影响,认为美国影响力越大的国家对中国的评价越正面,如菲律宾、新加坡,认为中国影响力大于美国的国家对中国的评价就比较负面,包括日本、韩国、蒙古、越南等。

    将上述现象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的领先地位相联系,刘康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增速过快与本身体量大有关。他形象地描述“哪怕不用放大镜,中国站在那里就是巨无霸,它事无巨细地放在我们眼前,挑刺找麻烦是很多的。”他表示,中国不需要过分敏感与担忧,更重要地是不断调整自己。从“新常态”到中国领导人最新提出的“大块头”概念,正代表中国已经勇于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现实状态,并在积极做出调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免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259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