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孙笑侠:法治是改革的依据
2014年11月29日 14:24:5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28日电(记者 陈昌军)“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政府进行转型,让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前提条件是进行政治改革和制度创新。”上海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孙笑侠日前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论坛上表示。

    在关于“依法治国”的主题演讲中,孙笑侠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为中国经济“新常态”提供了法治保障。

    “比如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孙笑侠说,“我们从公法的角度来理解自由贸易区的话,就集中在两个清单上,一个是政府权利清单,就是指法不授权无行政;一个是企业的负面清单,就是指法不禁止即自由。”孙笑侠认为,这两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治原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了法治保障。“因为法治是改革的依据,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

    孙笑侠是法理学与宪法学专家,曾受邀参加有关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的小范围内部讨论。他也在新大“2014年中国论坛”上透露,四中全会《决定》的起草小组广泛征集了法学精英的意见,起草小组成员中也吸收了大量法学背景的官员。

    除了强调起草小组的法律背景外,孙笑侠说,“我们可以从四中全会决定的字里行间,找到带有感情色彩的话。例如对各级领导干部明确要求,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从这些原文中,可以看到政府推动依法治国的决心。”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7273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