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程强:新常态下企业并购将成趋势
2014年12月03日 11:19:26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2月3日电(记者 金鑫 实习记者 白哲)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过程中,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强在2014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论坛举行期间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的专访,就中小企业发展,新时期的企业治理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对于企业个体来说,您认为在应对宏观经济的产业升级方面应该做哪些努力?

    程强:在下一个阶段,中国会较为注重持续性增长,个体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首先要研究产业的发展前景,转变以往单纯依赖原材料和劳动力的模式,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找到竞争优势。技术要素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关系到企业的人才培养和产品定位。

    其次,企业要关注在新常态下的公司治理,特别是中小企业,要解决好产权结构、董事会设置、家族产业中成员的安排等问题。未来家族企业和中小企业面临来自资金和人力成本的挑战,小企业遍地开花的情况将会改变,企业间并购会成为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将成为完善企业内控能力,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一极。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您认为中国中小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会有怎样的发展,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引导?

    程强:从社会发展的经验来看,在经济形势良好时期,中小企业会扎堆发展。而在经济增长放缓之后,就会经历优胜劣汰的过程,最后,一小部分脱颖而出的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改革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政府既要宏观上的控制,同时也要给企业充分的自主发展空间。中国现在的市场化进程在加速,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市场失效的地方。在处理员工问题,社会问题等方面,政府的角色不可或缺。政府在技术上也应该采取措施,技术投资是一个长期的投资,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和决心。技术的发展不只是对单个企业有优势,而且对整个社会有利,这些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社会资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您认为中小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该做怎样的考量和分析?

    程强:企业走出去要综合考虑人力、技术及管理等因素,了解当地市场特点和消费者心理,克服文化差异的障碍。现代化的管理、充足的资金及技术保障是竞争优势所在。世界市场在不断变化,具备应对变化的能力是管理现代化的一个标志。在过去,企业更多的是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在亏空自己“走出去”。今后我们应该以产品为突破点,找到自我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兼顾好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能够实现可持续的“走出去”。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72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