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这个冬天,俄罗斯感到有点“冷”
2014年12月07日 07:38: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这个冬天,俄罗斯境内的温度低至“极寒”:几天前,在零下52摄氏度的气温之下,一架客机因装置冻住而无法被拖车拖动,机上乘客只得手推飞机“上路”。

  这个冬天,俄罗斯的经济也接近冰点:卢布贬值,油价暴跌……1/4的俄罗斯人已经相信这个国家正在身处“冷战”。12月4日,普京在年度国情咨文中表示,用强权与俄罗斯对话是无用的。

  你断财路,我断油路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日宣布,停止经乌克兰通往欧洲中部和南部的“南溪”管道建设项目,考虑改道土耳其。

  欧盟2日对此感到“突然”并表示“震惊”。

  欧盟本不该有此反应。俄罗斯的逻辑无非是“你断了我财路”,我为什么要“给你温度”?

  受欧佩克不减产、页岩油冲击市场因素影响,国际市场上的油价“自由落体”般坠落, 接连跌破80美元、70美元大关,现正在全速冲向60美元的关口。

  这使得以原油作为支撑的卢布承压严重,与美元的汇率一路跌破了50这个重要的心理线。据统计,油价自今年6月已经下跌了40%,而卢布同期下跌了37%,已经堪比2008-2009年油价崩盘期间的跌幅,而那期间油价暴跌了76%。

  此时情形与1998年俄罗斯面临的卢布危机相似。当年正值亚洲金融危机肆虐,国际油价暴跌至最低每桶10.72美元,这使当时的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困境。

  外界预测只有油价在100美元/桶上方时,俄罗斯才不会亏损,如今60多美元每桶的价格已令俄罗斯举步维艰。另外,俄罗斯股市从今年以来也下跌了近四成,外国投资者撤离步伐不断加快。

  当地时间12月2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经济展望报告,承认明年俄罗斯将会陷入衰退。该报告预计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0.8%,此前这个预测数值为增长1.2%。与此同时,俄罗斯人明年的收入将出现平均2.8%的负增长。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俊景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83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