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英媒:油价暴跌对世界经济利大于弊
2014年12月08日 10:15:46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英国金融时报网8日发表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撰写的题为《油价暴跌对世界经济利大于弊》的文章。文章说,油价下跌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答案取决于油价为何下跌,以及下跌可能持续多久。但总的来说,它应该是有益的,尽管也有一些不利之处。特别重要的或许是它对石油净出口国的影响。容易受影响的石油生产国包括人们将会非常希望看到削弱的政权,尤其是弗拉基米尔•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但即便在这一点上,光明中也总有一丝黑暗。正如莫斯科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的基里尔•罗格夫所指出的那样,油价下跌可能加快普京的复仇主义。

    从6月末到本月初,原油价格下跌了38%。这个跌幅很大。但从1985年春季到1986年夏季,油价的跌幅更大。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中期油价的剧烈下跌——并非巧合的是,这发生在苏联解体之前——是两件事造成的:上世纪70年代两场“石油危机”引起消费和生产的能源密集度下降,以及墨西哥和英国等非欧佩克(OPEC)国家石油产量大幅增加。

    这次的故事没有太大不同,尤其是在供应方面。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最新《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显示,到2020年,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液供应可能从2013年的5050万桶/日增至5610万桶/日。这将让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在全球产量中的份额从58%提高至60%。预计这一增长中有64%来自北美。支撑北美产量增长的是美国的非常规石油(所谓的“致密油”)以及加拿大的油砂。与此同时,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预计基本保持稳定。

    非常规石油生产的革命性发展已经对石油产量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美国石油产量在过去4年增长了400万桶/日。汇丰的数据显示,美国产量今年有望增长140万桶/日。利比亚的产量也在复苏。最后,欧元区、日本和中国经济的意外疲弱估计导致今年的全球需求下降50万桶/日。为了维持油价,欧佩克需要减产大约100万桶/日。但欧佩克(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沙特阿拉伯)拒绝这么做。这引发了最近的油价下跌。

    低油价将会持续,甚至会进一步下跌吗?我不会莽撞到预测油价的地步:石油的价格弹性非常低,而且供需差很小,因此很容易预测错。认为油价是暂时下跌的理由是,沙特阿拉伯将会很快实现打压非常规石油产量的愿望——非常规石油需要巨大的资本支出。而且,油价下跌、预期的经济复苏和新兴经济体持续快速增长全都可能提升石油需求。此外,汇丰指出:“按历史标准衡量,全球闲置产能仍非常紧张,而且基本上集中于沙特阿拉伯。”虽然沙特阿拉伯已经说了不减产,但他们仍然有可能减产。

    在目前,我们是否正在见证油价长期结构性下跌似乎仍不明确。但让我们假设下跌会持续相当长时间。那么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本文列出6种影响。

    第一,油价下跌40美元代表着生产者每年向消费者转移约1.3万亿美元(接近全球GDP的2%)。这是巨大的数字。总的来说,由于消费者快速支出的可能性也高于生产者,这应该对全球需求产生温和的推动。

    第二,能源价格下跌将降低业已很低的总体通胀水平。这产生了两个彼此抵消的风险。一个是它可能加固超低通胀的预期。另一个相反的风险是,它可能鼓励央行忽视基本通胀率日益上升的威胁。总的来说,眼下前者的风险比后者要大。

    第三,能源价格下跌将提升能源密集型企业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它会削减石油生产商的利润和资本支出。它可能让能源领域(尤其是在杠杆较高的石油生产商当中)出现巨大的破产风险。它还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信贷机构目前仍不清楚。

    第四,油价下跌将把石油净出口国的收入再分配至石油净进口国。后者包括欧元区、日本、中国和印度。美国现在是石油净出口国。但重要的石油净出口国是那些严重依赖这些石油收入的国家。这些国家包括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更优秀的政体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但是当独裁者走投无路时也有风险。

    第五,能源价格下跌将导致资产价格发生变化。能源生产国的汇率将承受下行压力,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已经体现出这一点。无论直接还是间接受益于油价下跌的公司的股价都将上涨。这可能创造新的股市泡沫。最后,油价下跌有可能让各经济体的碳密集度升高、能效下降。但它也为提高石油税,或者至少永久性削减浪费性的消费补贴提供了机会。这是一个任何明智的政府都会抓住的机遇。不用说,这样的政府相当少。低油价未来走势以及将持续多久依然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但从其反映出供应强劲而非需求下降这个方面来说,低油价对世界经济提供了受欢迎的推动。低油价也代表收入从讨厌的石油专制政体向外作喜闻乐见的转移。很难不为此欢呼,即便降低补贴和增税的机会将会再次被抛弃。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俊景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85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