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无锡新加坡工业园20年成就辉煌
2014年12月10日 11:28:11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二十载峥嵘岁月、二十载春华秋实。今年正值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开发建设20周年,无锡新加坡工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工业园区到高科技综合园区,当年的一张白纸已描绘成如今的绚丽图画,“行创综合”的园区梦正在慢慢实现。今天的无锡新加坡工业园,方圆不足区区4平方公里,却是一致公认的无锡高科技产业高地和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

  20年前,呼应中国大地开发开放的时代节拍,沐浴两国政府领导人的关心关怀,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应运而生。20年前,园区的奠基者确立自己的使命:帮助投资者走向中国高科技之路。20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历代园区人走过了打基础阶段到稳步发展阶段再到转型发展的“二次创业”阶段,他们对园区使命始终忠贞不渝。20年来,国内外创业者们为同一个梦想来到无锡,相聚园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国际品牌为无锡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一批批高新科技产品每天从园区运向世界各地,与全球经济脉搏同步跳动;一个个年轻的劳动者在这里培养成了具有国际视野和高端产业生产管理技能的人才。

  20年的艰苦创业,无锡新加坡工业园走出 一条集约化开发、高强度投入、高效益产出的 良性滚动发展的道路。

  截止2014年11月,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共引进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80余家,投资总额42亿美元,到位外资28.83亿美元。园区企业中超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0多个,包括美国希捷、新美亚、唐纳森,日本松下、村田、住友、阿尔卑斯、日立麦克赛尔、德国英飞凌、爱普科斯,意大利MTS等世界知名公司在内的大批高科技企业,形成了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制造、新能源等三大支柱产业。2013年,园区创造了近3.5万个就业岗位,企业销售总额达35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近20亿元;实现自营出口35亿美元。

  20年的孜孜以求,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引进 了“亲商理念”,将其付诸实践,并被复制到全 区和全市的投资服务工作之中。

  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区的开发和管理模式,从一开始就引进了新加坡的“亲商理念”,并将其作为服务园区企业的最高宗旨,在招商引资、日常管理服务中形成了一种“以商为本”的态度和价值观,帮助客商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园区为客户制定了“一站式服务”体系,从园区企业的入驻签约,到厂房落成投产,再到后续的一系列企业服务,提供“一条龙”的帮助与协调。后来,这种亲商理念和服务机制被成功复制到整个无锡新区和无锡市,成为对客商投资服务的标准模式。

  20年的锐意创新,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开创了规范的市场化运作商业模式。

  两年前,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在无锡新区20周年庆典作主题报告时指出无锡新加坡工业园的设立“启迪了无锡国际化的灵感,以服务投资者为中心的亲商理念,园区规划、功能开发、项目招商、市场运作等方面的经验,引领无锡高新区快速融入国际经济,大大缩短了高新区发展的探索周期。”

  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开发建设虽由政府推动,但从项目开发、招商引资至日常运作,一开始就完全通过合资公司按市场化原则进行运作,开创了国内建设运营开发区的先河。园区从一级开发到二级开发,政府财政不直接投资于具体项目,而是做好规划和服务工作,从开发园区到经营园区,放手让园区开发公司去做,开发公司也逐渐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综合服务运营商。2008年以来,面对园区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瓶颈日益突出,国内工业园区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借鉴新加坡的“有限资源,无限创造”的园区开发经验,走向优化发展的转型之路。通过这几年的内涵式发展,园区服务功能更全,园区制造业能级更高,创业产业化项目活力更强,和谐园区建设成效也十分显著。

  园区对社会的贡献远远不止于经济增长,在人才培养、和谐劳资关系创建、外资企业党建工会工作、企业社会责任、循环经济探索方面都走在全市的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外商投资企业中,中层管理人员本地化率在90%以上,副总经理级本地化率60%以上,有多家外商独资企业的总经理也由本地高管担任。2012年无锡新加坡工业园荣获无锡市和谐劳资关系先进园区,2014年又被评为江苏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园区有多家企业被市、区评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园区企业职工中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大会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2008年以来,园区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和火灾事故。中水回用、零排放、再生能源利用等在园区得到有效推广。去年,园区被国家能源局批准为全国首批光伏分布式屋顶电站示范园区,今年5MW屋顶电站已并网发电,另有5MW屋顶光伏电站正在建设之中,每年可发电1千万度。

  明年,园区一批重点企业将再现增资扩产高潮。

  今年四季度以来,几家重点企业又引进了新产品成立了新公司,如EPCOS集团投资2500万美元注册资本设立的新公司已于近日获批,年内注册资本将全部到位。英飞凌集团投资1.5亿美元注册资本设立的功率半导体项目已于12月1日与新区管委会签约,明年一季度完成公司设立手续,同时建设新厂房。村田电子公司3.3万平方米新厂房正在建设之中,计划明年二季度投产。ALPS公司3万多平方米新厂房也将于明年一季度动工建设。明年,还将有一批园区企业引进新产品,如奥林燃烧器、BOSCH、海尔曼太通、唐纳森等公司。明年,希捷公司也将再次大规模增资进行设备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园区中小企业也是充满活力,以经济质量再上新台阶为明显特征的园区企业新一轮快速增长值得期待。

  今后5-10年园区发展总的目标:秉承“有限资 源无限发展”的理念,实施园区更新提升计划,建设 创新示范园区、绿色示范园区、智慧示范园区。

  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无锡新加坡工业园也面临着发展平台高、资源约束紧、政策优势无的自身实际,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在经济新常态下做好创新驱动的示范,继续走在无锡新区二次创业的前列,是新一代园区人的历史责任。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指出,中新合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示范性,始终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前列。园区要牢牢把握互信、互利、互助的大方向,与时俱进,让合作更好契合各自发展战略,结出更多成果。今后20年,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将充分利用中新合作的优势,抓住经济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机遇,在推动园区产业持续升级、帮助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促进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再次与创业者携手扬帆起航,圆梦未来。

  图片由潘部等提供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292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