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英媒:生活成本升收入差距大 新加坡模式面临考验
2014年12月16日 16:08: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英国《金融时报》1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弹丸之地新加坡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的经济起飞创造了经济奇迹,如今,新加坡发展模式也面临诸多考验。生活成本日益上升,收入差距不断拉大,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人对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AP)产生不满情绪。

  新加坡1963年从英国独立,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后由一个落后的东南亚“城邦之国”,变身为全球最成功的经济体之一,创造了经济奇迹。这场经济奇迹改变了新加坡的许多地方。

  现在的新加坡与后殖民地时期已有显著不同,当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55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20世纪最受尊敬的亚洲政治家之一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取得了伟大成就,新加坡现在的人均GDP高达5.5万美元,高于爱尔兰的4.7万美元,后者的常住人口与新加坡相当。

  新加坡的陆地面积大体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的加勒比岛国。几十年来,这个轻量级的“小个子”城邦之国一直活跃在重量级的竞技场上。

  过去10年里的大部分时间里,新加坡经济一直保持着平均5%至7%的增长率,这帮助它将自己打造为了一个熠熠生辉的金融中心,正在追赶瑞士、试图成为全球第一大财富管理中心。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外汇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较低的公司税率(平均17%)吸引着外国投资,令其成为东南亚各个增长迅速的经济体无可辩驳的商业中心。从花旗银行(Citibank)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办事处的顶层可以看到,一条狭窄的海峡将新加坡与印尼分开,海峡里停泊的船只数量证明了新加坡全球最大燃料补给港的地位。在这里,腐败几乎闻所未闻,犯罪率极低,以至于人们很少在街上看到穿制服的警察。

  然而,明年即将迎来独立50周年的新加坡,眼下弥漫着一种不安感。新加坡建设国家的模式基于三点:吸引外资、通过人口稳步增长推动经济扩张、以及家长制控制。这一模式无法确保经济奇迹继续下去。“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要换挡、要变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我们)现在是成功的、繁荣的,(但)并非没有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不得不解决的。”

  这些问题呈不断增加的趋势,这与新加坡人口数量的变化趋势恰好相反。由于出生率不断下滑,新加坡不得不依赖外国移民来让经济保持正轨。这给交通基础设施带来压力,并引起新加坡一些普通民众的不满。

  新加坡已成为一个低税率的金融中心,而收入不平等也随之加剧。研究机构Wealth-X估计,在新加坡的每100万人中,就有255人的资产(包括房产和企业持股)达到3000万美元或更高,超过平均水平的8倍。这对新加坡的影响之一是,吸引了不少豪车制造商前来,包括玛莎拉蒂(Maserati)、兰博基尼(Lamborghini)和迈凯轮(McLaren),迈凯轮前年开设了其在新加坡的首个展厅。

  与此同时,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Lien社会创新中心(Lien Centre for Social Innovation)最近的一项研究估计,10%至14%的新加坡常住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线标准是一个4口之家月收入在1250新元(合962美元)或以下。这些数据凸显出一个紧迫的事关生存的难题:这个过去半个世纪一直致力于国家发展的岛国,能否实现转型,成功解决身为全球性城市所面临的难题?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309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