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独狼”行凶暴露司法漏洞 西方担忧多米诺效应
2014年12月17日 07:46:47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在激烈的交火导致两名人质和枪手死亡后,长达近17个小时的澳大利亚悉尼劫持人质危机终于在16日凌晨结束。澳大利亚所有联邦政府机构当日下半旗,对两名无辜人质死亡表示哀悼。尽管澳反恐专家和穆斯林团体都倾向认为事件可能是劫持者莫尼斯“独狼”式的行动,但这种解释并未让澳大利亚感到安心。澳总理阿博特称,劫持事件是澳大利亚与恐怖主义的一次“遭遇战”。长久以来一直自称为“令全世界羡慕的和平、和谐的国家”的澳大利亚人一下子被劫持事件动摇了平静的内心。

  “伤心之城”,德国《明镜》周刊16日以此为标题称,噩耗唤醒澳大利亚人对恐怖主义的关注。人质危机后,悉尼显得格外安静,没有人笑,没有人把音乐开响,甚至连手机铃声也显得格外刺耳。报道称,“无后顾之忧”是澳大利亚国家格言,现在已经不再适用。澳大利亚已经告别安谧时代。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许多人开始希望学美国人,对武器的需求增加,而澳大利亚已经禁止拥有枪支。

  法国《快报》称,劫持者莫尼斯有长期的暴力犯罪、性侵、极端主义行为和精神不稳定历史。悉尼劫持事件发生后,人们纷纷要求政府反思,何以这个前科累累的人可以在背负重案的情况下被保释?他是从哪里轻易弄到枪支?漏洞究竟在哪里?对此,新南威尔士州司法部长哈扎德承认,这确实“匪夷所思”,他敦促联邦和州政府密切关注究竟为何存在这样大的司法漏洞。

  “澳大利亚可怕的独狼”,德国《时代周报》16日称,澳大利亚最大的危险是“伊斯兰国(IS)”里的澳大利亚“圣战”者。IS曾经对澳大利亚发出过恐怖袭击威胁。今年9月,IS发言人在网站上发布信息煽动在国外发动袭击,具体提到了澳大利亚,因为澳大利亚派出战机和数百名士兵对抗IS。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西方世界担心这起劫持事件会产生多米诺效应。IS一直号召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自发式的袭击,对于西方来说,这成为了一个噩梦,因为西方国家一直在忙于阻止自己的国民离开国家为伊斯兰国而战。而这样的攻击很难追踪和防范。今年10月份,一名男子在加拿大国家战争纪念碑前枪杀了一位士兵,然后在该国议会大楼里被击毙,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当时使得加拿大整个首都都停止运转。(王磊 纪双城 黄培昭 青木 陶短房 王渠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郝斐然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310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