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美媒:“丢脸丢到天上” 代表不了中国人形象
2014年12月18日 11: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日前,在一架曼谷飞往南京的泰国亚航航班上,两名中国乘客闹事,其中一名乘客将泡面热水泼向空姐,导致飞机返航。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7日社论称,媒体的聚焦令此类“不文明”现象产生强烈舆论放大效应,但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尽管屡受不文明旅游事件影响,但也应充分认识到,“任性”的中国游客只是极少数。

文章摘编如下:

连日来,中国游客在泰国航班上“泡面泼空姐”的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再次引起中国人的海外形象之大讨论。包含着“泡方便面”、“要发票”等中国元素在内的这出闹剧,也使得媒体再次反思中国人的国民素质问题。

不可否认,“泡面泼空姐”是令人反感的,确实让华人“丢脸丢到天上”。其行为,不仅仅是不文明的问题, 而且涉嫌违法。 许多人都指出,假如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美国的航班上,这些人的结局肯定没有认错赔偿这么简单,坐牢都有份。

媒体的聚焦令此类“不文明”现象产生了强烈的舆论放大效应,令此类现象雪上加霜。反观国人的现实生态,中国人的出境游已经成为个人生活的“新常态”,“不文明”现象虽对重塑中国人形象有很大的影响,但更多的中国游客实际上是遵纪守法、文明出游的。退一步讲,几个“害群之马”也代表不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华人无须为此郁郁寡欢、扼腕叹息。

从“在埃及3000年历史神庙上刻上到此一游”到“在卢浮宫外的水池里洗脚”,从“飞机上开水泡面泼空姐”到“弄倒曼谷大皇宫栅栏拒不承认,与工作人员争吵”……中国人对旅游项目和奢侈品出手阔绰,给当地经济注入了亟需的资金。但他们离开时,往往给当地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各国飞机乘客均存在各种举止不文明的现象,韩国大韩航空公司会长赵亮镐的女儿赵显娥近日也因大闹航班而受到舆论的谴责。但是发生在中国人身上的此类事件在华人社会引起的谴责更加凸显。因为尽管收入水平不断攀升,但是许多中国人感觉自己和国家在国外仍然不受尊重,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同胞摆脱“土豪”的标签,代之以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大国公民身份——这也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共同期盼。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尽管屡受不文明旅游事件的影响,令中国作为文明大国的形象大打折扣,但也应充分认识到,“任性”的中国游客只是极少数,更多的中国公众在不断努力重塑中国人的文明形象。极少数物质生活充裕却反衬出精神世界迷惘、道德礼仪素养湮灭的人代表不了整个中国的形象。

同时我们也要直面少数国人在海外不良行为带来的危害,思考如何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提升中国人在海外的整体形象,出境游客从“不乱扔矿泉水瓶”做起。

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时不再是以高消费,而是以高素质来展现“中国形象”。作为一个有着博大精深文化的民族,应当有这样的勇气和自信。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俊景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15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