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拟仿效澳大利亚 新加坡考虑在特定地点与时间禁酒
2014年12月20日 09:20:4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0日报道,为进一步探讨管制公共场所售卖和饮用酒精饮料的实效,新加坡内政部派人前往澳大利亚和美国取经后,将仿效在当地取得成效的禁酒措施,缩短零售商店售酒的时间,以及在聚酒问题严重的公共场所禁止饮酒。

  按照早前针对酒精管制展开的公共咨询和政府在澳大利亚及美国的考察结果,内政部正认真考虑是否在聚酒问题严重的地区于特定时段禁止在公共场合饮酒,同时缩短售酒时间。至于禁止饮酒的确切地点、时段,以及具体售酒时间限制等细节预计会于明年第一季度公布。

  内政部也会把去年12月发生小印度骚扰事件后实施的禁酒令成效,以及小印度骚乱调查委员会建议报告纳入考量,以制定明确、可执行和最适合本地的管制条例。

  上月19日,来自新加坡内政部和警察部队的六名人员亲自前往澳大利亚,实地考察了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所推行的管制公共场所售卖和饮用酒精饮料的措施,并向媒体分享心得。他们在七天里和当地的执法人员、管制人员、利益相关者、业者和社区研究人员,以及当地社群等进行交流,了解不同措施的成效,以制定最适合本地的管制条例,减少酒客喝醉后可能造成的社会治安问题。考察人员也发现,美国方面的一些酒精管制做法与澳大利亚类似。

  澳大利亚两州所推行的管制措施虽有所差异,但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在公共场所禁止饮酒措施方面,新南威尔士只在特定地区全天候禁酒,昆士兰所有公共场所则全天候都不能饮酒。至于售酒时间,两者一般都限制在晚上10时前。

  根据澳大利亚酒类研究和教育基金会(Foundation for Alcohol Research and Education)的研究,新南威尔士州的纽卡斯(Newcastle)区自2008年推行一系列管制措施,如缩短售酒时间、特定时段后禁止顾客入内消费、晚上10时后禁售包括小酒杯(shots)等特定饮品后,公共安全有所提升。需要警方介入的夜间街头袭击案和罪案分别减少35%和50%;因夜间袭击导致到医院救治的伤患也减少26%。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全国毒品和酒类研究中心在2011年的一项分析研究也显示,售酒时间和相关伤害明显存在关联,持有售酒执照的店家被允许售酒的时间越长,会造成的问题就越多。因此,包括24小时营业的售酒执照持有者在内的夜店都必须加以管制。

  当地警方也有权要求酒醉者离开娱乐地区或禁止拥有酗酒和暴力行为记录的人进入这些地区。较常发生暴力事件地区的售酒执照也设额外条件,包括要求执照持有者装置更多闭路摄像机或聘请保安人员等。这些措施对新加坡来说并不陌生,前者目前已纳入小印度实施的公共秩序(额外临时措施)法令中,警方执照部门也拥有施加额外执照条件的权力。

  小印度骚乱事件去年底发生以来,引起新加坡社会对禁酒措施的关注。新加坡政府今年4月1日起在小印度实施公共秩序(额外临时措施)法令,包括实施禁酒令。这项法令有效期至2015年3月31日。

  新加坡内政部早在去年10月29日至年底已展开针对酒精管制的第一阶段公共咨询,第二阶段的公共咨询则从今年6月16日进行至8月29日。两次结果都显示近80%的参与者大力支持当局缩短零售商店的售酒时间,以及建议在公共场所禁止饮酒。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320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