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年专利申请量已占全球总量的32.1%
2014年12月20日 10:46:0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消息,12月1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日内瓦发布的《2014世界知识产权指数》报告显示,全球专利年申请量2013年继续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两位数的增长势头。在全世界近260万件专利申请中,约有1/3是中国提交的,其次是美国和日本。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认为,中国专利申请量的快速增长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有直接关系。从战略上讲,中国已经开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从制造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过渡,在这一过程中,知识产权将发挥重要作用。

从专利申请量来看,2013年,全世界共提交了约257万件专利申请,其中中国82万多件,占全球总量的32.1%;美国57万多件,占22.3%;日本约32.8万件,占12.8%。

从专利申请类别来看,计算机技术比例最高,占总量的7.6%,其后是电气机械、测量、数字通信和医疗技术。从国家来看,瑞士主要提交药品领域的专利申请,俄罗斯大多数是食品化学领域的专利申请,法国和德国主要是与运输相关的专利申请,而中国、韩国、美国和英国主要集中在计算机技术领域。

此外,从商标注册申请量看,中国以188万件商标注册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一,美国为48万件,欧盟为32万件。从类别上看,过去10年,与广告、商业经营和管理等有关的服务类别一直是商标注册申请量最大的类别,之后是与服装有关的商品类别和与科学、摄影、测量仪器、记录设备、计算机和软件有关的商品类别。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3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