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专栏 财经企业 旅游 看中国 教育 社会 视觉 政策 资料
黄河壶口瀑布“冰瀑玉壶”景观 十里河槽似玉带
 
2014年12月20日 10:46:08 | 责任编辑: 余南 | 来源: 西部网   

(图片/荣镜观世)

西部网讯地处处秦晋交界的黄河壶口瀑布冬季常出现“冰瀑玉壶”景观,往日飞瀑高悬处挂满巨大的冰柱,防护铁链上所挂的冰瀑很像列队的绵羊,一条条冰挂垂于崖壁之上,往日咆哮奔腾的十里河槽凝结成洁白的“玉带”,紧靠壶口的“玉带”受水压的作用将河槽的冰面顶起就如同冰铸的拱形大棚。气温升高后,这“大棚”将会出现很危险的凌汛!壶口冰瀑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此赏景、创作,感受冬日里的别样风情。当地百姓牵着装扮喜庆的毛驴与游客合影。游览壶口可以分别从陕西与山西到景区,两边分别售票,价格一样,看到的景致感觉是不一样的哦。我们游览的是陕西一侧。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宜川县城以东35公里,吉县城西45公里处的秦晋大峡谷黄河河床中,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因其气势雄浑而享誉中外。壶口瀑布,是由于黄河流至壶口一带,两岸苍山夹峙,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巨大的浪涛,在形成的落差注入谷底后,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站在河边观瀑,游人莫不唱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威武雄壮的歌声。

滔滔河水从千米河床排山倒海似地涌来,骤然归于二三十米的“龙槽”,倾注如壶口,形成极为壮观的壶口瀑布。《书禹贡》曰“盖河漩涡,如一壶然”,壶口即因此而得名。

壶口瀑布,落差约30米,宽度最大时可达千余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滚滚洪流,到这里急速收敛,注入深潭,声似雷鸣,数公里外可闻;水波急溅,激起百丈水柱,形成腾腾雾气,真有惊涛拍岸,浊浪排空,倒卷半天烟云之势!

壶口瀑布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奇观,是我国第二大瀑布。“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唐代著名诗人李白脍炙人口的佳句,勾画出了大河奔流的壮观景象。千百年来,这里游人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粗犷、深厚、庄严、豪放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千姿百态,壮观无比的壶口瀑布则是黄河的代表。在这里,古今诗人和音乐家们奏出了一曲曲“黄河大合唱”,唱出了炎黄子孙们的心声!从这里往南不远,是龙门上口———孟门。在那里有“孟门夜月”奇景和大禹治水的“镇河石牛”。游人先壶口、次孟门、后龙门,来一次“黄河三绝一线游”,领略大禹治水的遗迹,是非常有趣的。

   1 2 3 4 5 6 7 8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新加坡建筑师的水上全景漂浮屋
新加坡建筑师的水上全景漂浮屋
狮城打折购物季
狮城打折购物季
新加坡“心”发现
新加坡“心”发现
不可不吃的新加坡美食
不可不吃的新加坡美食
魅力滨海湾
魅力滨海湾
小印度
小印度
牛车水唐人街
牛车水唐人街
克拉码头
克拉码头
食色诱惑的新加坡
食色诱惑的新加坡
新加坡飞行者摩天轮
新加坡飞行者摩天轮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3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