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普京的自信哪里来?
2014年12月21日 07:56: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有人说,普京是个硬汉子。就在卢布暴跌、西方制裁、俄经济困难重重之际,普京给世人的印象依然是:“我很自信”。

记者会上“晒”自信

18日,普京举行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很自信地称,俄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普京的这种自信哪里来?首先来自于俄罗斯的经济有着很强的抗压能力。如今的俄罗斯,已经不是1998年金融危机那时“一穷二白”的俄罗斯了。普京执政以来,经过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俄罗斯已经积累了大量财富,如今其外汇储备达4000多亿美元,还有约500亿美元的石油基金可供调动,这些都可以让俄政府在经济危机的关头暂时克服困难。

普京的底气还来自于,俄罗斯是个资源大国。俄罗斯的工业和农业基本上可以达到自给自足的状态,因此在面临严峻外部形势的背景下,老百姓的吃喝是没问题的。

还有一点很关键,在欧美加重对俄罗斯制裁的情况下,普京的支持率反而逆势而上。即使在俄经济面临困难的今天,普京的支持率长期保持高水平,11月份高达85%。有记者在俄罗斯发现,在“卢布危机”面前,俄罗斯民众冷静、淡定,未出现恐慌情绪。

倒逼出来的自信

普京自信的原因,也许还有一点,就是“不得不有之”的自信。面对西方一轮接一轮的联手制裁,国内资本的外逃,乌克兰事件的棘手和难缠,以及满世界的质疑,尽管有一肚子委屈,但普京在世人面前别无选择,只能表现得硬气。这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应该有的素质,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领袖在攻克时艰时不得不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毕秋兰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321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