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吁新加坡进军知识经济 称人才就是“粮草”
2014年12月22日 13:24: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称,知识经济与经济全球化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知识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格局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向知识经济转变是新加坡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所谓“大军未动,粮草先行”,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国家间竞争,“粮草”就是人才与教育。

  文章摘编如下:

  知识经济与经济全球化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知识经济的发展不再局限于土地、资金、资源等有明显生产瓶颈的传统生产要素,人类自身知识、智慧与创造力为经济提供了可持续的无限增长潜力。对于自然资源缺乏的新加坡,全球化的知识经济无疑带给我们巨大的机遇。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以创新、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的发展,成为发达国家增长的主要动力。以微软、英特尔、思科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公司,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成为产业巨人。在全球500强的排行榜中,早已超越众多百年老店。1990年代兴起的互联网时代,谷歌、亚马逊等公司,更以令人瞠目的速度,从微不足道的资金投入,发展成为今天市值过几百亿元,甚至几千亿元的企业。它们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环节,展现了知识经济惊人的创造财富的速度和潜力。

  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创立十几年,就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新上市股票,市值高达2000多亿美元,远远超过一些传统老牌企业。福布斯刚刚发布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前25名的公司多来自科技行业,其中苹果、微软和谷歌更是包揽了前三名。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高素质的人力成为各国重要的资源。新加坡要在知识经济时代成功,无疑将取决于其人才素质。这里国民基础教育和终身教育质量,工程研发人才的培养,产业领军人物的素质,均是需要系统解决的一些基本具体问题。我们必须在科技、产业、教育政策等方面做出与以往不同的大幅度调整,特别是人才的教育和培养。

  为迎接知识经济挑战,世界各国都充分认识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必须从基础教育做起。普及和提高成为各国教育面临的两大艰巨任务。作为终身学习的起点,青少年掌握坚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同时使他们养成学习新知识的态度和能力,综合能力,独立思考,全球的视野,已成为当今基础教育的新重点。

  教育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关键部门。科技经济发达的国家,特别是许多小国均拥有世界一流的包括基础教育的国家教育体系。芬兰实行全民免费教育,义务教育覆盖学前阶段,其尽量开发每一个国民的理念,反映了教育平等价值;更重要的是在有限的人口中,使国家脑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评比中,芬兰是运用教育资源最有效率的国家之一,也被誉为是全世界最会组织脑力资源的国家。

  在知识日新月异的全球化时代,人才培养,评估的内容、角度、时间和以前均已大不相同。世界许多国家的教育重心,纷纷转向通过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来提高国民素质。

  知识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格局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已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向知识经济转变是新加坡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许多发达国家已成功完成知识经济转型。在众多关键高技术和未来新技术产业,奠定了雄厚的地位与优势。新兴国家也已纷纷制定了相应的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并凭借广大的市场,大量良好教育背景的科技研发人员迅速发展,科技创新逐渐成为其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

  所谓“大军未动,粮草先行”,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国家间竞争,“粮草”就是人才与教育。我们应全力提高基础教育,培养本地一流的科技人才。新加坡教育系统,人才培养机制必须要有前瞻性,这是我们向知识经济转变成功的基础。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324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