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南水北调水后天抵京 6水厂率先供给长江水
2014年12月26日 08:51:44  来源: 光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12月25日上午,“北京南水北调江水进京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国升表示,按照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的水头行进速度,南水北调水将于12月27日正式进京。届时,北京市自来水三厂、九厂、田村山水厂、郭公庄水厂、城子水厂和长辛店第一水厂将使用南水北调水供水。此六家水厂共具备290.8万立方米/日的接水能力。预计除延庆外,北京其他区县都将陆续用到南水北调水。

南水北调水后天抵京 6水厂率先供给长江水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国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丰台大兴56万人“尝鲜”南水北调水 未现“黄水”

孙国升告诉光明网,自2014年12月9日起,北京郭公庄水厂已率先100%使用南水北调通水试验水源,供给丰台、大兴部分区域,涉及277个小区、56.08万人。

“目前各用水户用水平稳。大兴区百姓反映,水碱明显减少。”孙国升说。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梁丽也表示,郭公庄水厂通水试运行两周来,尚未出现“黄水”。

大兴区首邑溪谷小区是率先用上南水北调水的277个小区之一。12月初,小区即在宣传栏中张贴了关于郭公庄水厂通水试运行期间的相关事项,并将相关问答的宣传单送到了小区百姓手中,告知居民可通过短时间自行放水来解决“黄水”问题;如长时间放水后自来水仍发黄可向有关部门报告。“我们将采取公共管线大量放水、区域紧急供水、‘黄水’现场处理等方式进行应对。”梁丽补充说到。

梁丽透露,北京水厂共设计有30多套治水方案,具备处理丹江水水库来水的能力。为保证供水水质,将加大对水厂到龙头的供水管网监测力度,和各个小区也建立有对接关系,也邀请所有居民来做水质监测员。

12月10日,首邑溪谷小区居民芮女士和张女士均向光明网表示,自家用水并未出现“黄水”情况,水质无明显变化。

预计一年后北京规划内水厂100%使用南水北调水

长江水进京后,除郭公庄水厂以南水北调水作为唯一水源外,其他五家水厂起步将采取南水北调水与本地水1比4的比例进行调配供给,然后按照1比3、1比2、1比1、2比1、3比1、4比1的比例逐渐增加南水北调水比例,最终达到100%南水北调水供给。

“我们将优先使用南水北调水源供水,若不够,再使用地表水源、地下水源。全面达到100%南水北调水供给预计将用1年左右的时间。” 孙国升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但估计会更快!从郭公庄水厂的运行情况来看,已经达到了预期设想。”

北京市制定的2014年-2015年用水计划显示,在通水第一个年度达到分配水量的77%。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计划调水量为8. 18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25日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9月29日通过全线通水验收,具备正式通水条件;2014年11月1日开始通水试验;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宣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张倩)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336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