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如何规管第三方打车软件
2015年01月11日 17:51:1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1月11日电(记者马玉洁)在全球私家车成本最昂贵的新加坡,出租车是非常重要的出行工具。对于新兴事物打车软件,新加坡规定为了保证乘客能够搭乘新加坡合法出租车司机的车辆,为乘客提供服务的必须是持有新加坡出租车驾照的司机,以及注册为出租车的车辆。

    新加坡目前有四个打车软件运营商,分别为GrabTaxi,Easy Taxi,Uber以及Hailo。其中,英国公司Hailo去年10月才进入新加坡市场。

    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各打车软件也经常不定期推出各种优惠,例如,减免一日车资,取消预约费以及返现等。

    对此,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陆交局)在去年11月表示,为了保障乘客的利益和安全,陆交局计划在2015年第二季度对第三方打车软件服务进行规管,其中,所有提供类似服务的司机和车辆必须满足五个条件。

    司机持有出租车驾照、车辆已经注册为出租车是首要条件。其次,所有提供第三方叫车服务的司机和车辆必须提前在陆交局申请注册,申请成功者将获得有效期三年的资质证书。

  第三,搭乘过程中的所有收费和附加费,包括起步费、里程、时间和预约费,以及高峰时段的附加费等都必须事先向乘客说明,并且使用打车软件的预约费不能超过现有出租车公司所实施的费用。

  第四,为了保证公众可以平等享有出租车的服务,防止拒载,陆交局规定通过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不需要提前告知司机目的地。

  此外,陆交局还规定所有打车软件服务商要提供基本的客服,包括失物招领、咨询以及投诉处理等。

    除了打车应用以外,新加坡各大出租车运营公司也提供方便快捷的电话以及短信预约服务,其中,记者体验后觉得,短信预约甚至比打车软件在某种程度上更靠谱,因为目前接受短信预约的司机仍然占多数。

  陆交局还在去年年底推出一项服务,为乘客提供附近出租车的数目和信息,不过,暂不支持预约服务。此外,政府也在试验基于热感应和智能摄像技术的出租车信息系统,将出租车站的乘客等候信息实时通知出租车公司,以调配车辆响应服务需求。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范云波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95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