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亚航失事QZ8501捞起首个黑匣子 客机入水前爆炸?

2015年01月13日 07:09:28 来源: 新京报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2日,印尼庞卡兰布翁,印尼海军潜水员成功打捞起飞行数据记录仪,但驾驶舱语音记录仪仍未找到。

  印度尼西亚搜救部门官员12日说,亚航失事QZ8501航班的首个黑匣子当天打捞出水。

  2014年12月28日,亚航QZ8501航班客机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途中失事,机上载有162名乘客和机组人员。

  在客机机翼残骸里找到黑匣子

  “(当地时间)7时11分,我们成功吊起了被称为黑匣子的飞行数据记录仪,”印度尼西亚国家搜救中心负责人苏利斯提约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仍在试图找到驾驶舱语音记录仪。”

  苏利斯提约介绍,过去的周末,3艘参与搜寻的船只先后在同一海域探测到客机黑匣子发出的脉冲信号,印尼海军潜水员前一天开始在确定区域展开搜寻,但受到强风、急流、大浪、能见度低等因素阻碍。

  搜寻海域12日的天气状况有所改善,印尼海军潜水员再次下水,最终在水下约30米的客机机翼残骸里找到了飞行数据记录仪。

  苏利斯提约说,脉冲信号显示,另一个黑匣子、即驾驶舱语音记录仪所处位置距离飞行数据记录仪可能只有2米至22米,但水下环境并不利于潜水员继续搜寻,这个黑匣子可能被压在残骸之下。

  读取数据需一个月

  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主席塔唐说,这个“黑匣子”状态良好。

  飞行数据记录仪当天送往首都雅加达进行分析。调查人员可能需要长达一个月才能完成读取“黑匣子”数据。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首席调查员马佐诺说:“下载(数据)容易,可能只需一天。但读取更为困难……可能要耗时两个星期到一个月。”

  客机入水前爆炸?

  印尼气象部门认为飞机失事可能是天气原因所致,但找到两个黑匣子并分析其中数据是确定失事原因的关键。

  印尼国家搜救中心官员叙普里亚迪说,根据对客机残骸初步分析,因明显气压变化,飞机在坠落水中之前可能“经历爆炸”。他说,飞机左侧似乎碎裂,表明有可能导致爆炸的压力变化。“因为压力,客机爆炸……机舱压力增加,在机舱压力被调整前,飞机坠落,‘砰’(爆炸发生)。”

  为支持这一说法,叙普里亚迪提及,事发区域一些渔民曾报告听到爆炸声且看到水面上冒起烟。

  不过,这一理论遭到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调查人员桑托索质疑。他说:“没有数据证明那种理论。”

综合消息:亚航失事客机黑匣子打捞取得进展

印尼官员说打捞起的亚航客机黑匣子状态良好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380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