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今年建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 “任性”将被拉黑
2015年01月24日 09:37: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景区大声喧哗、商场购物不排队、坐飞机违规打开应急舱门……想必游客们的这些行为让不少人深恶痛绝。

  不过,从今以后游客们似乎不能再这么“任性”了。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信息表示,我国将从今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

  对于这一项新的措施,各方有着怎样的期待?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了解。

  建档制止不文明乱象

  “国家将坚决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抓住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文明旅游关乎国家和民族形象,体现公民素质,虽然引起各方面关注,但还没有成为广大游客普遍习惯,还没有成为旅游经营者自觉倡导。

  从西子湖畔洗脚到泰山石上的“到此一游”,一些游客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2014年12月11日,从泰国曼谷飞往南京的亚航航班上,两名中国游客因提供热水及找零问题与空姐发生冲突,男游客将垃圾倒在过道上乱踩并辱骂空姐,女游客将一整杯热水泼在空姐身上。这件事造成了恶劣影响,也让国家形象受到负面冲击。

  数据显示,2014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达36.3亿人次,出境游将超过1亿人次。“虽然游客的不文明举动是个人行为,但在客观效果上已经影响到了国家形象,国家旅游局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及制定管理办法十分必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多管齐下制止“任性”游客

  由于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恶劣影响,国家旅游局将通过联合有关方面,多管齐下追责不文明游客。

  “就像银行与法院所采用的征信系统一样,游客不文明档案也可以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通过信息的联网,各种和旅游及出行相关的部门都可以了解到这些游客的名字及不良记录,从而对他们未来的旅行及出行行为进行限制,甚至公开曝光。”刘思敏还提到,这样的行为不单是旅游部门凭借一家之力,而是民航、铁路、出入境等机构通力合作,以实现警告、惩罚不文明游客的目的。

  除了上述“硬性”的行为,国家旅游局也通过文明旅游短信提示、旅游不文明“随手拍”、邀请文化名人做“文明旅游提醒人”等措施实现游客的文明出行。

  如何落实细则引关注

  这一消息的公布引发了热议。大部分网友在肯定该措施意义的同时也表示担心,比如,公开曝光游客信息会不会涉及侵犯个人隐私?游客一旦被记录一辈子都无法正常出行,会不会过于严重?

  对此,刘思敏建议,游客不文明档案的执行必须遵循“依法治国”的原则,对程序、裁量权有严格的规定,并根据情节的不同分等级处理,设置一定的惩罚时效。

  “假如导游、服务员、空姐等要举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必须要‘取证’、‘举证’才行,不能‘空口无凭’。另外,最终判断游客是否有要被记录的不良行为应由政府主管的第三方机构来处理,同时也要保留游客自身申诉的权利,避免‘偏听偏信’的情况发生。”刘思敏说。(记者 柴逸扉)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416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