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欧元贬值中国心态复杂 或有利扩大中企投资
2015年01月26日 10:39: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环球时报报道 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记者 倪浩 陈旸】上周欧元兑人民币汇率首次破7,网上关于欧洲万元奢侈包便宜2000元,以及赴欧留学能省上万元的消息迅速受到中国人的关注。欧元贬值确实能惠及不少消费者,也能令不少在中国有业务的欧洲公司获益。但是,欧元贬值能否利好中国经济,专家们则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不利中国产品出口,也有分析称,将有利扩大中企在欧洲的投资。

2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为1欧元兑6.9795元人民币。近日欧元贬值是受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近8个月来,欧元兑人民币跌幅近19%。“欧元贬值将迎来代购的春天。”在汉堡做代购生意的张艳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买一个600欧元的名包,去年还要5000元人民币,现在只要约4000元。奶粉、化妆品、服装、鞋子等也都便宜不少。她认为,这有利于代购商和中国消费者,做代购的人会越来越多。张艳认为,欧洲物价可能会涨高,消除一部分利好。

欧元贬值对于留学欧元区国家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在柏林洪堡大学留学的沈开铭2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留学生一年在德国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大概在10万元人民币,现在不到9万元。但欧元大跌,对一部分在欧洲的中国人产生了负面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25日对《环球时报》说,“比如,有几十万温州人在法国打拼,辛苦挣钱,之后把钱寄到中国来,他们主要就是赚一个汇率差。而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却从前些年的1:10,跌到现在的1:7。”

“欧洲央行让德国公司在中国发财”,德国《时代周报》报道称。在欧元汇率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出口中国的德国企业相应调价,将有更多中国消费者买得起德国产品,德企销售额肯定会明显上扬。大多数情况下,德企会继续保持原有人民币价格不变,即变相提价。他们虽然在销售额上看不到太大变化,但其欧元利润会大幅上升。受汇率影响,许多在中国销售的德国公司利润比上半年提高20%。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说,量化宽松带来的欧元贬值有利于欧洲商品出口。对于中国而言,应抓住机会多进口有技术含量的欧洲产品,这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国内的产业升级。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也是个“走出去”的好机会。中国企业可以借此扩大在欧洲的直接投资。

对于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研报中认为,短期来看,由于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美元走强会带动人民币有效汇率进一步走高,损及出口;但中长期来看,欧元区经济回暖有利于从需求端拉动中国出口。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环球时报》表示,欧元贬值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在这个时点上,是不利的。”2014年中国贸易总额增长3.4%,远低于年初7.5%的目标,“中国对外贸易整体上已经放缓,人民币再升值,对中国肯定会形成不利因素。”对于中国资本投资欧洲,谭雅玲说,资本大量涌出对中国实体经济并不完全是好事,尤其要防止中国经济空心化趋势出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华夏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421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