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何以成就融洽社区
2015年01月27日 07:53: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最早的政府组屋大巴窑新镇的商业服务区。

  核心阅读

  80%的新加坡人居住在政府提供的组屋里,以组屋为代表的社区建设,因为融入了人性关爱的理念和设计上的智慧,逐渐成为新加坡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石。

  新加坡社区的建设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贯穿于新旧社区的共同设计理念是什么?社区居委会又在哪些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记者带您一同体验新加坡的新老社区。

  生活方便 人情味足

  新加坡在建国初期,经济民生凋敝,青年失业问题严重,经常发生示威抗议。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在两年的时间里遍查全国民情。他认识到,经济的发展需要时间,但首先需要让人心安顿下来。于是政府着手建立了250个民众联络所,以此把失业的青年组织起来,大家一起搞体育比赛、做技能培训,让没有工作的年轻人走上正道。同时组织流动诊所、流动图书馆、流动邮局走进民众联络所,以此满足人们的健康和精神需求。这就是新加坡社区组织的雏形。

  经过几十年发展,如今新加坡已经实现了居者有其屋,而且全国人口80%居住在政府组屋里,均匀分布在26个卫星新镇。每一个新镇里,硬件设施周到细致,软件配套关照人性,使得社区成为新加坡社会稳定和谐的坚实基础。

  大巴窑新镇是新加坡建国初期建设的第一批组屋。该社区的老居民67岁的王伯已经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他说,在搬进政府组屋之前住的是农村草房。他的职业是肉联屠宰,现在退休了,在这里生活,常常与老邻居一起聊天,很开心。

  75岁的王师傅,以前是一位运输司机。他告诉记者,小区生活很方便,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是在小区里读的小学和中学,现在都已经工作。另外,住在这里看病也很方便,医院虽然不远,但人多等候时间长,所以一般去诊所,只要走3分钟,拿了药就回来了,十分方便。

  大巴窑新镇的这些老组屋,楼房大多10层上下,样式虽然比较旧,但整洁、方便,生活气息浓厚,人情味很足。邻里中心有各种各样的店铺,从水果、蔬菜到服装、百货,从小家电到首饰、眼镜,从餐饮到美发、美甲,日常生活的各个服务门类样样都有。像这样的邻里中心,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只要下楼步行4—6分钟便可到达。

  棋盘设计 严丝合缝

  在新社区榜鹅新镇,这个社区的居民、新加坡社区问题研究专家傅琼花带着我们出行,步行3分钟就有公交车站,3条线路,任何一辆车都可以到达新镇中心,那里有公交中心、地铁站和十几条公交线路。镇中心还有大型综合娱乐购物中心、电影院、图书馆、银行、邮局、医院、养老院等城市服务设施。

  傅琼花告诉记者,不论新社区还是老社区,服务设施都是按照标配设计的。组屋所在的新镇的结构就像一个大棋盘:棋盘中心就是镇中心,这里是居民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的中心和交通枢纽。一个新镇又分为5—6个邻里,每个邻里像一个微型镇,邻里中心有小型快餐店、食品店、杂货店和诊所。每个邻里有6—7个组团,即楼群,每个楼群占地10—15公顷,500—1000户,2500—5000人,有自己的绿地空间、健身设施和停车场,有幼儿园、老人活动中心。无论住在哪座楼的居民,想去邻里中心吃个饭或乘车去镇中心,走路不超过5分钟。这样一个20万人左右的新镇,除了去远处上班的,日常生活可基本不出镇。

  “这种棋盘式新镇设计真是科学到严丝合缝,非常人性化!这是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对国民的一大贡献。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政府组屋建设不断改进,但一直沿用这个设计思想。”傅琼花说道。

  记者来到刘太格先生的设计师事务所,已经离开政府部门多年的刘先生笑着说,他在上世纪70年代担任建屋局局长的时候,要求自己在规划图上画每一条线都必须有根据。

  刘太格说,在他的城市规划设计大纲中,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生活功能配套。他给记者举例说,新加坡的邻里中心离居民楼的最远距离为什么是500米?这是借鉴了国外的研究成果,温带地方人愿意走路的距离是600米,但新加坡是热带,人在露天下只愿意走400米,可400米半径的面积太小了,必须有500米半径才能有足够数量的居民支撑这样一个中心,于是就折中选择了500米。刘太格说,这样的卫星镇和小区设计,可以最经济地利用土地,提供方便。

  义工服务 传递友爱

  走进新加坡的社区,首先感受到的是整洁、恬静的氛围,看不到垃圾、看不到杂乱的堆放,听不到不满的吵闹。在淡滨尼社区,记者看到孤寡老人在社区乐龄中心安静地吃着免费点心,制作和提供点心的是义工。在提供这些优质社区服务的背后,记者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居委会。它以楼组为单位,通过社区里各种各样的志愿者小组,形成极具活力的社区服务力量:有义务宣传邻里和睦精神的、有义务照顾生活不方便孤寡老人的、有帮助新移民尽快融入社会的、有种植花草美化环境的……将人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难题随时化解或下情上达,促成政府尽快解决。

  傅琼花说,她亲历了社区发展的很多变化,比如早期,很多人从乡村搬入政府组屋,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感觉地方小,喜欢在公共走廊里堆放东西、大声说话、不注意卫生等,居委会的邻里小组就很耐心地帮助他们适应城里生活,同时说服邻里宽容、和气、耐心地对待邻居。从那时起,社区里一直提倡互谅、互让、互相尊重的邻里关系,慢慢地,社区里发生争吵、出现不良行为的事情越来越少。

  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于文轩博士告诉记者,新加坡的社区建设不仅是新加坡和谐社会的基础,而且是执政党治国理政、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会议员、人民行动党党支部的活动都在社区里。比如,在政府通过2014年的财政预算案的过程中,居委会就成为协助政府传达信息的重要力量。连续几个周末,社区邻里中心充当这项政策的介绍、咨询中心,还有志愿者上门到出行不便的老人家去介绍政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栗一星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42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