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下届大选会“变天”?
2015年01月27日 08:29:55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很多新加坡选民认为,要把票投给反对党,政府才会做得更好

  【作者】李叶明(新加坡)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上个月召开干部大会。身为秘书长的李显龙,提醒与会的六千多名干部和党员,下届大选将是一场激烈的斗争。他在会上以激昂的演说鼓动全党奋力备战。他说:领导国家的权力是必须争取的,千万要记得,政治也是一场斗争,是理念的斗争、是意志的斗争、是领导的斗争、是决定生死的斗争。他还形容下届大选是一场极其严峻的决战!那不只是关乎反对党会拿下多少议席的选举,而是攸关谁将组成政府的硬仗。言外之意,搞不好会换政府,也就是坊间俗称的“变天”!

   他的这番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坊间纷纷猜测,下一届大选或许会提前到今年举行?照新加坡宪法规定,国会任期每届不超过五年。总理可以提前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否则国会将在任期届满后自动解散。通常,执政党不会等到最后一刻。因为那将使大选失去突然性,有利于反对党备战。既然下届大选须在2017年1月前举行。那么今年或明年,都是有可能的。

   至于李显龙说,下届大选是一场攸关生死的决战,很多新加坡网民则不以为然,有的干脆以“危言耸听”来形容。上届大选,行动党虽破天荒丢掉一个集选区,可是总得票率毕竟还有60%。这在很多国家可算是大胜了。再看赢得的议席,行动党有81席。后来补选丢掉一席,剩下80席,可是与国会最大反对党——工人党的7席相比,还是占有绝对优势。这是舆论普遍认为,反对党不可能在下届扳倒行动党的原因。

   不过《联合早报》社论认为,李显龙的这番话不是危言耸听。该文以其国际视野,列举了不少国家发生突变,很多老牌执政党意外败选的事实,证明这年头没有什么不可能。这篇社论的题目是《国人须有忧患意识》,似乎是意在提醒新加坡人,突然产生新政府非等闲儿戏之事。

   可我不明白,该文的标题为什么是“须有忧患意识”?所谓忧患意识,不就是居安思危嘛。可是仔细想想,居安思危和危言耸听,除了在褒贬上有明显不同,两者对现状的判断却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认为,目前还算安全、问题不大。但纵观上届大选,其他多个反对党的得票率并无起色,只有工人党一枝独秀。而反对党是经协商后分区参选的,工人党当时参选的选区并不多。这是执政党能抢下总得票率60%的原因。如果只算工人党参选的选区,两党得票率的差距,其实并没有那么大了。

   何况大选后发生两次补选,都是工人党胜出。尤其是榜鹅东补选,无论行动党派出的候选人多么优秀,选民还是把票投给了学历不高、形象草根的李丽莲。而李丽莲是上届大选工人党派出的候选人中得票率最差的一位。这次却以得票率反超对手近11个百分点的明显优势胜出。如果这说明选民是在选党而不是选人,那是否意味着工人党未来推出的候选人或将全部当选?

   作为选区制,赢得国会多数议席执政,不需要你获全国半数以上的得票率。关键是要派出超过国会席位一半的候选人,并保证他们当选。工人党做不到吗?我看未必。工人党自上届大选后气势如虹,大有得民心者得天下之势。何况很多新加坡选民认为,要把票投给反对党,政府才会做得更好。在这种投票模式下一不小心换了政府,也没什么好惊讶的。

    原题:专栏:新加坡会“变天”?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25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