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设网络安全局统筹网安事务
2015年02月04日 10:04:12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将于今年4月1日投入运作的网络安全局(CSA)是一个隶属总理公署的新部门,运作经费由总理公署拨款。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指出,全球各地包括新加坡所面临的网络威胁越来越显著,新加坡已经在各个政府部门投入资源,建立可以抵御网络威胁的系统,例如,内政部在2009年成立的新加坡资讯通信科技安全局(SITSA),以及通讯及新闻部属下的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成立网络安全局之后,所有相关的人员和资源将被整合到同一个机构。

  负责在国家层面研发并有效推行资信安全科技系统的资信安全局,将完全归入新加坡网络安全局。资信安全局目前负责监督能源、陆路交通、海事、民航、水源、保安、医药和银行及金融这八个关键领域的网络安全。

  IDA负责的大部分网络安全职责,包括拟定全国网络安全总蓝图、通过旗下新加坡电脑紧急反应组(SingCERT)监管新加坡的科技信息安全,以及与高等学府合作,确保本地培养足够的网络安全专才等,都将交由网络安全局负责。

  IDA将保留的职责是确保政府部门和电信公司这两个关键领域,有能力抵御网络威胁。

  成立数月的监察与行动指挥中心,负责加强监管政府机构的网站与网络系统,提高它们对抗恶意攻击的能力。网络安全局成立后,中心一旦发现任何网络威胁,将把信息传达给安全局,让它能够更好地评估其他关键领域是否也面对类似的威胁,以及威胁可能对不同领域和不同政府部门带来的影响。

  新加坡政府总理李显龙去年11月在勾画新加坡智慧国愿景时指出,内政部和IDA扮演监督网络安全的角色,但这个安全系统“还不够坚固”,“我们必须将它重新整顿,以保护智慧国感应器设置等政府系统,以及一些领域的关键系统免受网络攻击。我们也将提高企业机构及个人的网络安全意识。”政府打算把新加坡打造成“智慧国”,其中一个建设是在全国各处安装感应器,方便收集各类资料,做出更好的决策。

  国防部副常任秘书(科技)许智贤被任命为网络安全局局长。他掌管安全局之后,将继续履行他在国防部的职务。

  网络安全局运作初期将有60名员工,其中40人将来自资信安全局和IDA。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56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