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总理:东南亚国家不想在中美间做选择
2015年02月09日 08:35:09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为寻求国内对“亚太再平衡”的支持,美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中给民众画了这样一个“诱人的大饼”:如果“亚太再平衡”完成,跨太平洋合作关系将带来贸易和投资机会,给美国带来大量就业,这个地区代表了全球贸易的40%。

  亚洲国家会欢迎外来国家介入地区争端,加剧紧张吗?

  “地区人人都想与中国交朋友,从中国崛起的机遇中获益。”8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了该国总理李显龙的讲话,近日访问柏林时,李显龙说,“起到决定性的不是船只多少,而是是否美国积极和建设性地维持与地区国家的关系。”他表示,“我们不想在中美之间选择。”李显龙认为,领土争端可以放在一边。《海峡时报》评论称,人口540万的城市国家新加坡,相比亚洲主要大国,显得更小,李显龙先生是一个小国的总理,但这个小国的大名气和影响力不可低估。新加坡是一个传统的贸易和中转枢纽,与世界所有地区关系良好,其政治精英们普遍西方思维,新加坡总是充当仲裁者、解释者,对欧美来说它是东南亚的缩影。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6日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大国之间要理性看待对方战略意图,中小国家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大国也不应谋求势力范围。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学者时殷弘的话说,中国会希望与东盟国家发展更好的关系,以缓和南海紧张。中国也希望看到中日东海对抗降温。

  台湾“中央社”7日报道称,有关专家表示,在应对美国关系之余,北京领导层近年显然以更高的视野处理自身的利益,这就是“一带一路”。专家分析,“一带一路”是逐渐发展出来的构想,但战略视野很高,对象并非单一国家,而是兼顾到许多区块,陆地从中亚延伸至欧洲,海上从南海延伸至太平洋和印度洋等,远远超出中美之间的框框。报道称,“一带一路”背后的思路是共同发展,事实上,按照大陆媒体的说法,当前已有60个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中。【特约记者 萧达 蓝雅歌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崔杰通 柳直 汪析】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734441